慈善名企
2018胡润慈善榜:粤商最能捐 港澳台企业家更积极

凤凰网财经5月8日讯(彭彬 实习生 王凤 )5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慈善榜》(Hurun Philanthropy List 2018),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上榜。慈善总捐赠额比去年上升28%,达到210亿元。“家电大王”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捐赠75亿成中国首善。教育是最主要捐赠方向,其中最多的是捐给母校。地产和金融投资仍旧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前两大行业。

在“2018胡润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榜”名单中,16位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家上榜,比去年少1人。其中香港最多,11位,比去年增加3位;广东其次,2位,去年广东没有。胡润表示:“港澳台十亿美金富豪人数是大陆的7%,而港澳台上榜慈善家人数占大陆的比例则翻了一倍,说明港澳台企业家做慈善还是挺积极的。”

统计口径方面,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若以企业名义捐赠,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去年7月,阿里巴巴宣布自2017年10月起的12个月内,马云、蔡崇信将出售阿里巴巴总价值可达235亿元的股票,用于达成公益慈善承诺及一般财富规划。捐赠因还未明确实际数额,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

胡润慈善榜由英国注册会计师胡润创立,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五年发布胡润慈善榜。同时第五年发布《胡润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榜》(Hurun Non-Mainland Chinese Philanthropy List 2018)。

慈善十强:何享健75亿成中国首善王健林家族排第九

榜单前十名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家选择捐助教育以及扶贫,有70%涉足地产和金融行业。前十名门槛比去年下降2成多。“家电大王”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以75亿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王健林家族捐赠4.8亿元,位列第九。阿里巴巴捐赠因还未明确实际数额,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

美的创始人、76岁的何享健以75亿元的股票及现金成为中国首善,亦成为历年来第四位单笔捐赠过10亿美金的慈善家。他的“慈善信托+基金会”的模式,对推动中国大额捐赠的落地和私人基金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示范和标杆的作用。捐赠用以支持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的公益事业。

恒大许家印捐赠26.5亿元排名第二,主要捐赠有精准扶贫贵州省毕节和广东扶贫日认捐等;泛海控股卢志强捐赠10亿元,排名第三,主要以集团名义捐赠8亿元,扩大“泛海助学行动”等。

此外,被誉为“股王”的张建斌过去一年共捐赠9亿元,位列第四。碧桂园杨国强、杨惠妍父女过去一年共捐赠6.7亿元,位列第五。其自2006年以来,其已经连续13年荣登胡润慈善榜。高盛陈天桥过去一年共捐赠6.3亿元,位列第六。泰和黄其森过去一年共捐赠6.1亿元,位列第七。黄朝阳过去一年共捐赠5亿元,位列第八。王健林家族过去一年共捐赠4.8亿元,位列第九。世纪金源42岁的黄涛过去一年共捐赠3.1亿元,位列第十。

随着社会对慈善模式创新的关注,部分企业家也迈进慈善创新的道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民间公益国际化进程加快,康美药业马兴田、许冬瑾夫妇向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乌普萨拉大学捐赠8亿元用于成立中医药科研基地。盛大陈天桥专注全球脑科学慈善研究,今年又捐赠8500万美金设立上海陈天桥国际脑疾病研究所等。除了马兴田、许冬瑾夫妇,今年还有一位企业家海外捐赠超过一千万:万利加的李伟波,以基金会名义向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捐赠1000万美元,用于建立“李伟波罕见病研究中心”。

此外,阿里捐赠要到今年10月才能明确实际数额,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去年7月,阿里巴巴宣布自2017年10月起的12个月内,马云将出售阿里巴巴最多1600万股,蔡崇信将出售最多550万股,总价值可达235亿元,用于达成公益慈善承诺及一般财富规划。去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五年内投入100亿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马云将担任脱贫基金主席,4位副主席分别负责一个领域——蔡崇信:贫困大学生和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彭蕾:女性创业脱贫,井贤栋:环境治理和脱贫结合,张勇:让贫困地区没有卖不出去的好农产品。这项捐赠因没有明确的个人捐赠额而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

捐赠方向:教育领域捐赠多人民大学获8亿成高校“受捐王”

榜单显示,前十名中有超过一半的企业家选择捐助教育以及扶贫,教育领域的捐赠人数仍然最多,占榜单41%,比去年减少3个百分点;扶贫方面再增1个百分点,以18%排名第二;捐赠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方面比去年减少2个百分点,以18%并列第二;医疗方面比去年剧增9个百分点,以13%排名第四。

教育方面,主要捐赠有校园建设、捐资或成立各类助学基金会、教师学生奖金、帮助困难学生、捐资各地慈善会等。

今年捐赠教育领域的企业家中,最多的是捐给母校。人数比去年多1位,有27位上榜。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受捐最多,分别受捐8亿、7.5亿。高瓴资本张磊、京东刘强东、信立泰叶澄海、荣盛耿建明分别以个人或公司名义向人民大学捐赠3亿、3亿、1亿、1亿;大北农邵根伙、通策医疗吕建明、汉鼎宇佑王麒诚、吴艳夫妇、巨人史玉柱分别以公司或个人名义向母校浙江大学捐赠4亿、2亿、1亿、5000万。

其他受捐过亿的大学还有:复旦大学受捐3亿元;武汉大学受捐2.1亿元;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西安交大和郑州大学分别受捐1亿元。泰禾黄其森是第一位向中学母校捐赠过亿的,向福建一中捐了3亿元。

胡润表示:“近几年随着校友会力量的推动,母校捐赠成为教育捐赠的最主要途径,也可以看出企业家感恩他们的成功离不开母校的教育。”

医疗领域占13%,增加明显。捐赠最多的是康美药业的马兴田、许冬瑾夫妇以集团名义向瑞典卡罗琳斯卡大学、乌普萨拉大学捐赠8亿多人民币用于成立中医药科研基地;盛大的陈天桥捐赠8500万美金设立上海陈天桥国际脑疾病研究所,用于支持医疗研究等。

胡润表示:“随着捐赠数额的提高,从事慈善的经验逐渐丰富,我们明显地看到医疗、大健康领域的捐赠有了明显的增加,但这十五年来,教育基本一直都是中国企业家最热衷的捐赠方向,尤其是给母校捐赠,除非有重大灾难发生而捐向赈灾领域。”

地域与行业:粤商最能捐地产和金融是主力

慈善榜榜单显示,100名中国大陆最慷慨的慈善家总捐赠额比去年上升28%,达到210亿元;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6.7%,达到1600万元。其中,50位来自上市企业,比去减少3位。71位慈善家新上榜,比去年少2位;高瓴资本张磊、“80后”好未来张邦鑫、恒安许连杰家族成特色慈善家;13位女性慈善家上榜,何巧女成为独立上榜的女首善。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捐赠额上升明显,平均捐赠额是15年前我们第一张慈善榜的平均捐赠额的十多倍。”

地域分布方面,粤商比去年增加4人,以21人稳居第一;浙商比去年剧增7人,以14人重回前三排名第二,但浙商捐赠总额占总榜的比例仅排全国第四;去年并列第一的闽商比去年骤减6人,以11人排名第三;苏商人数和去年相同,8人,排名第四。从出生地来看,前100名上榜慈善家中,有10位新的地方首善。

城市分布方面,广东比去年增加3人,仍然是最多慈善家设立公司总部的地区,有28人上榜;北京比去年增加3人,以19人保持第二;上海比去年增加2人,以12人保持第三;去年并列第三的香港骤减5人,仅以5人排名第五。从城市来看,北京第一,深圳第二,上海第三。从总部来看,仅3位地区首善与去年相同。

行业分布方面,地产和金融投资仍旧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前两大行业,占整张榜单近六成。其中,地产行业比去年减少1位,有39位;金融投资行业比去年增加4位,有31位;制造业比去年增加2位,有12位,超过IT排名第三;IT行业比去年骤减9位,仅以6位排名第六。胡润表示:“地产和金融投资行业是目前现金最多的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百位上榜慈善家的平均年龄是55岁,比百富榜上榜企业家平均年龄大1岁,与去年慈善榜平均年龄相同。

特色慈善家中,高龄资本46岁的张磊过去一年共捐赠3亿元,位列第11。其以个人名义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用于教育基金。早在2010年张磊曾向母校耶鲁大学捐赠888万美元。“80后”好未来的张邦鑫过去一年共捐赠7320万元,位列第40。其以个人名义向母校四川大学捐赠500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这是其首次荣登胡润慈善榜。恒安集团的许连捷在侄子许有材婚礼上代表许书典家族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6670万元,位列第44。

此外,13位女性慈善家上榜,比去减少3位,低于百富榜上女富豪25.8%的比例,何巧女成为独立上榜的女首善。这13位女性慈善家是:杨惠妍、许冬瑾、章泽天、何巧女、吴艳、李一萍、崔荣华、张茵、吴亚军、盛雅莉、刘海英、梁少贞和吴天津。她们或是与丈夫一起捐赠上榜、或是与家人一起捐赠上榜,或是个人捐赠上榜。

捐赠之最:李嘉诚马云马化腾历年捐赠超百亿港澳台比大陆企业家积极

胡润研究院今年把历年捐赠额30~100亿的拆分为30~50亿、50~100亿两档。在“2018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家”名单中,蔡崇信、李嘉诚、马化腾、马云历年捐赠额都超过100亿元;恒大许家印历年捐赠额位列50-100亿元区间;万达王健林、泛海控股卢志强历年捐赠额位列30-50亿元区间。在“2018胡润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榜”名单中,16位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家上榜,比去年少1人。其中香港最多,11位,比去年增加3位;广东其次,2位,去年广东没有。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从我们慈善榜来看,地震真正推动了中国企业家的大慈善和企业社会责任。如今,很多企业家都在从事公益创新和影响力投资”,胡润表示。

“2018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家”榜单显示,历年捐赠超过5亿的在世华人大慈善家比去年新增3人,达到61人。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最多,有35位,比去年增加4位;其次是香港,有14位,与去年持平;美国有4位,比去年减少1位;中国台湾有4位,比去年减少1位;澳门、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各1位。李嘉诚、马云、马化腾和蔡崇信历年捐赠均超百亿。

“2018胡润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榜”榜单显示,声宝—乐声电器公司的李达三家族向宁波诺丁汉大学捐赠1.4亿元,以推动学校师生创业创新,及支持“李叶耀珍奖学金”,排名第一;主营有色金属的建明的许明良向母校福建师范大学捐赠1.3亿筹建“莱达学院”,排名第二;银河娱乐的吕志和以个人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1.2亿元,成立“吕志和生命科学学院基金”,排名第三。

港澳台及海外华人慈善家中,捐赠教育方向的人数占61%,有11位,其中4位捐赠母校;33%捐赠社会公益,6%捐赠医疗。总捐赠额10亿元,比去年减少88%,平均捐赠额0.6亿元。有5位慈善家的捐赠额超过1亿元,比去年减少1位,中国大陆有29位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过亿。平均年龄82岁。

胡润表示:“港澳台十亿美金富豪人数是大陆的7%,而港澳台上榜慈善家人数占大陆的比例则翻了一倍,说明港澳台企业家做慈善还是挺积极的。”

上一篇:蔡智平:低调慈善30年的知名企业家    下一篇:第二届宁夏慈善榜出炉 !这些城市、企业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