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美术
诗情墨趣,气吞云梦-孙熙龙

       孙熙龙,字福才,号龢鸣,汉族,1954年生,学历本科,高级工程,籍贯河北省定州市西同房,现定居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国毛泽东诗词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华全国书画家联合会副主席,世界佛道研究院北京院副院长,五台山塔院寺居士。平易近人,喜欢以茶会友,品茗论诗,禅味人生,爱藏书,达万卷之多~书法,诗词、古典文学等书籍。每天沉迷于书画,以群书为师,视文房四宝为友。过着潇洒乐视的生活。

        自幼卷离不手、诗不离口,笔耕墨池。不管在困难中,还是在逆境里,笔耕不辍。不管多忙,也要忙里偷闲,博览群书,挥毫泼墨,吟诗填词,抒发情怀,呕歌盛世。持之以恒,时至今日半个多世纪的光景,一直悉心研习书法理论和技艺,深刻钻研唐宋诗词格律和博大精深的毛主席诗词书画。数十载如一日,孜孜以求,乐此不彼,攀登书法艺术的高峰。

       他擅长隶、草两种书体。学习书法要读懂理论知识,那就首先清楚汉字的发展变化各个书体的演变,随着历史的发展,朝代的更替,为适应时代的需要、观感的要求。汉字经过图形化、线条化、笔画化三个阶段。又经过书圣、草圣及书法大师们的精琢细雕,推陈出新,完成了各种书体的蜕变,并日臻完美。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常看到的篆、隶、楷、草、行五种字体,亘古至今广泛流布使用。这就跟据自己喜好选择法帖习字就有的放矢了。

       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书画艺术的海洋里,人才辈出。虽年逾花甲,学习书法的决心和毅力不减当年。立足前人之法,闻鸡起舞,伏案作书,仍不辍笔。体现出学而不厌,誨人不倦的情怀。学隶书直接取法于汉碑。揉以(石门颂)的恣肆,(曹全碑)的飘逸秀美,(史晨碑)的端庄秀雅,(张迁碑)的方劲沉雄,(乙瑛碑)的峻峭严谨。将其特点渗入笔毫,溶入字里行间。写出端庄、恣肆、扑厚的隶字。初学隶书时从一首口诀中得到启迪,至今记忆犹新:方劲古拙,如龟如鳖。蚕头雁尾,笔必三折。雁不双飞,蚕无二色。点画俯仰,左挑右磔。重浊轻清,斩钉截铁。字不多简短几句话,把隶字描述的淋漓尽致。虽不经传但概括了隶书的主要特点和写作要领。从中领悟到其特点、形态的美和技法。因此,才能写出线条凝重、仪态端庄,孤芳自赏的字。

       草书是书法艺术的王冠,永不雕谢的花朵!因为它能施展个人的才情,表现自己的艺术个性。还有那缭绕流动的线条,而产生的动感,给人以动态的美,所以爱好草书。在学习草书的过程中先从它的发展史学起。草书萌生于秦,形成于汉,上溯章草下习今草。博览群帖墨迹。在明师的指教下临摹王羲之的(十七帖),孙过庭的(书谱),张芝的今草,从中领略到草书艺术的真谛。不耻下问拜师求教。力求把前人字中的力屈万夫的阳刚气和气韵千古的阴柔之美在自己的字里行间体现出来。因此,自幼泚笔,忙政闲书。平生守砚,无悔无怨。书法水平不断提高,能写出规矩俨然,奔腾放纵,活泼飞舞笔势清灵,回绕连绵的作品是永远的追求。

       他的隶书和草书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书画展、优秀书画展、老年书法展、著名书画家邀请展等书展,多次受奖。这是我步入书法大门的第一步,尚须不懈的努力,博学众采补己之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因为唐宋诗词是我国光辉灿烂的文学遗产。包括诗、歌、曲三种体裁与音乐的关系密切,从而产生了声律,调有定句,句有定字,字有定声。形成了严格的格律。称为以声填词或称按谱填词。毛主席的诗词豪放不失婉约,雄壮而又飘逸。所以,对唐宋诗和毛主席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吟诗填词,在刊物上刊登了多首。遥想当年,家境贫寒,受饥挨饿,架床叠屋,在蝇头灯光下伏案到夤夜。当时调侃说,古有凿壁偷光,今有蝇头灯光。在那艰苦环境里勤笔不辍,殚精竭虑,持之以恒,笔耕墨池,时至今日见到成效。古人孙过庭云:书法功宣礼乐,妙拟神仙。在简介里道出了心得体会。恭听詈声。在书法艺术的长河里他是刚要起锚的一叶小舟;在诗坛是一个刚入学门的新生。总之,才疏学浅,渴求书家墨客教誨。

上一篇:虚怀与豪放-----王冬青书画、印象    下一篇: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闫庭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