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
宣城厚植文房四宝产业发展优势

本报讯(记者 张敬波)旌德县“宣砚小镇”白地镇获批全国首批特色小镇,“宣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核准注册,成功举办第八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并首推“笔墨纸砚”吉祥物卡通形象……今年以来,宣城市坚持文旅融合、守正创新、转型发展,不断开拓文房四宝传统产品和特色产业的新境界。

宣城市有 “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的美誉,现有文房四宝各类企业620家,年产宣纸900吨、书画纸8500余吨,宣笔825万支、徽墨约440吨、宣砚2.6万方,年销售额超过16亿元;拥有大国工匠2人,国家级文房四宝非遗传承人4人、省级10人。其中,宣纸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泾县,已初步形成宣纸书画纸生产集群;宣笔生产主要集中在泾县黄村镇、宣州区溪口镇;徽墨生产主要集中在绩溪县及旌德县,逐步形成以“艺粟斋”“苍佩室”等为主打品牌的徽墨产业集群。

宣城市地处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积极构建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机制,将地域历史文化符号注入生态休闲旅游。该市紧扣宣纸及其衍生品、宣笔、徽墨、宣砚,凸显现代旅游的文化元素,着力打造中国文房四宝探秘之旅、徽文化体验之游等文化研学旅游产品。其中,宣纸文化园跻身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传统文化和现代体验相融合,促进了文化旅游产业和传统文化产业的创意融合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预计超过2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9亿元。

传统文房四宝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文房用品相关产业的崛起。宣城市紧扣宣纸及其衍生品、宣笔、徽墨、宣砚,培育和挖掘了一系列书画旅游产品和文房用品,开展了文房四宝卡通人物形象评选及系列文创产品研发,泾县的书画纸、油画笔、水彩笔、化妆笔、油画框、画架、画板及各种笔杆笔套产品生产已初具规模,绩溪县部分印泥、印石等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不断壮大。


在转型发展、擦亮品牌的同时,该市还积极推动文房四宝产业和特色小镇建设的“同频共振”,让传统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其中,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的旌德县白地镇,将宣砚特色与集镇风貌融为一体,积极开展“走古道、游江村、赏宣砚、品白茶”等旅游活动,让传统名品走进现代旅游。泾县榔桥镇依托境内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宣纸小镇”,成功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


【编后】

将文房四宝特色产品和文化融入旅游发展,依托特色品牌建设“特色小镇”,宣城市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优秀文化,文房四宝实现了从产品营销到品牌营销、再到文化营销的深刻转变,走出一条传承与创新的发展之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第八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在宣城举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