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成功的秘诀是执行力

中国成功的秘诀是执行力(中国“朋友圈”·驻华大使访谈录)

——访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

本报记者 杜一菲 宦 翔

 开栏的话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布局深入展开,“朋友圈”越来越大,“伙伴网”越来越密。很多常驻北京的外国使节都说,他们的工作越来越忙。友谊与合作,美好故事源源不断。本报今日起开设“中国‘朋友圈’·驻华大使访谈录”专栏,通过视频和文字报道,带您一起听听外国驻华大使怎样讲述他们在新时代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思所念。


  “上世纪50年代,智利诗人聂鲁达曾这样评价中国:‘广阔的土地、辛勤的劳动和逐渐消除的不公正现象,终将使得美丽、博大而深厚的中国人文繁荣昌盛。’现在我们回顾他的话,谁会说他的判断是错的呢?”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近日在北京表示。

  就任驻华大使3年多来,贺乔治已访问中国20多个省份。“我欣赏了上海现代化的楼宇,品尝过成都美味的川菜,在深圳感受发展的活力,在西安领略历史的魅力。中国的许多地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最让我为之惊叹的,是中国发展的决心和执行力。”贺乔治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如果计划用6个月建成一座大桥,可能花3个月就能很好地完成,这在大部分国家都是不可能的。

  “中国有着5000年的悠久文明,中国人既有很强的历史感,又具有进步意识,重视对未来的规划,我认为这个组合非常有力量。”贺乔治表示,“中国的成功秘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种强有力的执行力。”

  “我知道来中国会很忙,但没想到会这么忙。”贺乔治微笑着向记者“抱怨”。他的繁忙,是因为中智两国关系的热络。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以来,两国贸易额从2005年的80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310亿美元。11月11日,中智两国刚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贺乔治表示,中国是智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智利出口产品的一半销往亚洲,其中1/4出口到中国。2016年,中国跃升为智利葡萄酒出口第一大市场,智利首次成为对华新鲜水果出口第一名。“智利将继续努力,推动智中关系变得更加富有成效。”他说。

  今年5月,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也是第一位到访亚投行总部的外国元首。贺乔治表示,智利一直站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前列,因为“一带一路”不限于欧亚大陆,是一个世界性的项目。智利重视对外贸易,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条件改善对智利至关重要。

  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中国积极推进自由贸易,高举经济全球化大旗,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期待中国能够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领头羊,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贺乔治强调,智利和中国一样,坚持认为多边主义和开放经济是国际社会的最佳前进方向。

  2018年1月,第二届中国—拉共体论坛部长级会议将在智利举行,贺乔治认为这将为中国和拉美国家关系发展提供很好的机会。

  “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已经3次访问拉美,这并不是一个巧合。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的关键合作伙伴,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增强这种关系。”对中拉合作的未来,贺乔治心存美好憧憬。


上一篇:习主席新年贺词 启示:将改革进行到底    下一篇:“悟空”卫星在暗物质探测方面取得突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