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茶具
【蜀风印记】一杯清茶 遇见心中的静雅

烫杯、赏茶、投茶、冲水、闷茶……一颦一笑间,举手投足时,展示茶艺中的她尽显中华女性优雅细腻、温润如玉的气质。

周小燕老师

  周小燕老师,一位出色的茶艺技师,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她从2006年开始接触茶艺,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

茶艺表演

  茶艺可以分为三类,表演性茶艺、实用性茶艺和宣传性茶艺。茶艺表演是在茶艺的基础上产生的。运用选茶、辩水、选具、涤器、投茶等方法、技巧,沏泡出一壶好茶汤,是整个茶艺表演的基础,学习沏泡技艺是茶艺表演的基本功。

汝窑茶具

  “学习茶艺是一件特别漫长的过程,不仅要懂得不同茶叶的泡制方式,还要学习掌握冲泡技巧,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锻炼出来的。”茶艺员应经常接触茶、品尝茶,通过实践,对茶叶质量的好坏、水的选用,用水量、水温、投茶量、浸泡时间、冲泡方法等经常练习,会喝好茶,鉴别得出茶汤质量的好坏,学会品茶艺术,成为茶艺员、品茶师、出色的茶艺表演员是可以期望的。

茶叶散发出淡淡清香

  这十年间,周小燕遍访中国名茶产区,拜访和走访了一批文化名人和茶学家,得到了第一手资料,并学到了采茶、制茶、泡茶等技艺。

周小燕老师展示茶艺表演

  为了钻研茶艺,周老师曾经“闭关”练习一个月。“那一个月就是每天起来就跑去埋头练习,每天不断地改进学习,一天下来泡的茶叶都能有十多斤。”

分茶器分装茶水

  也正是由于她的不懈努力,2016年4月,她参加第四届四川茶艺大赛暨2016年成都百万职工劳动技能大赛茶艺比赛,荣获个人金奖,团队一等奖。

茶艺表演

  现在周老师所在的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开设了茶艺作为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的主修课,让学生在茶艺世界中沉淀自身,修身养性,学习传统文化。

周小燕老师指导学生学习茶艺

  对于茶和茶艺,周老师说,“这些都应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而不是曲高和寡的高雅艺术,心中有一片安宁,便可尽心品茶。有好的茶、器、水自然好,但她认为喝茶是与自己内心的对话,静下心来就能泡一杯好茶。

周小燕老师讲解茶具

  “很多人觉得茶艺遥不可及、高深莫测,但恰恰相反的是中国几千年的茶文化是根植于民间,发展、传承都离不开百姓。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通过品茶、沏茶来了解到茶文化的魅力所在,将传统文化传递给每一个平凡人。”周小燕老师期待地说道。

不同材质茶具泡出来的茶也是别有洞天

  当我们静下心来的时候,端看着看着杯中的茶色由淡变浓,而茶叶在水中摇曳绽开,沉沉浮浮,兴许真的就会于苦涩清香中慢慢感悟到:茶就如同我们的人生一般。喝茶喝得久会,心中自然就会有所触动,会了解到喝茶其实是需要是一种平和的心境,因为浮华的心是无法真正体会出茶的真义的。

精美的茶具展示

  时间从来不回答,生命从来不喧哗。沏的是茶,品的却是人生;回首,留不住岁月;凝眸,牵不住时光。

上一篇:茶盘,茶池和茶台三者有什么区别    下一篇:吴宁二校:传承茶艺文化 新创特色社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