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
回宋朝体验民俗风情 大华书场今天上演了一场“时空穿梭”

开场的南宋宫廷舞,婀娜婉转。

杭州网讯 青年路48号的大华书场,这是个有历史的地儿。1952年创办,苏州、上海等地评弹名家常来这里演出。在那个时候,大华书场在杭州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如今,这家拥有65年历史的书场,是目前杭州城里唯一的评弹专业演出场地,也是一个足以媲美德云社的杭州老字号。每周六晚推出笑海相声大会,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捧场。

很多票友都知道,平时这里一票难求,而今天湖滨街道社区居民在这里不仅可以免费听相声、评话,还可以穿越南宋,感受一番南宋民俗风情。

11月17日上午,湖滨街道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宋风雅韵”南宋风情民俗文化互动体验活动,坐上时光机,让我们来到南宋。


南宋剪纸大赛

宋代剪纸应用于各种领域之中,并且在南宋时期,还出现了以此为职业的艺人。那时候皮影戏盛行,也有用厚纸制作皮影造型的。

宋代剪纸最大的创造便是瓷器剪纸印花图案,它是在施釉之时,贴上剪纸,入窑烧制而成的。


活动现场,湖滨街道的居民们现场报名参加剪纸,几分钟的功夫,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便“出炉”了。

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王超堂先生表演杭州评话《岳飞传》选段 

杭州评话俗称“杭州大书”,源自南宋的“说话”,是我国曲艺说书系统中较重要的南方评话品种。

它用杭州方言讲评故事,说书过程中常有模拟性表演和口技等。

2008年,杭州评话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居民的换装体验 
看惯了电视剧里的古代衣裙,今天湖滨街道的居民们也体验一次古装。
阿姨们换上南宋的罗衫,粉色华衣裹身,再配上一把团扇,优雅大方。
上一篇:沈阳满融朝鲜族民俗博物街开街 破传统展览    下一篇:张振威题写张氏文化院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