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
张振威题写张氏文化院

  中国公益在线(公益记者:许顺喜)近日,应河南信阳张氏文化院的邀请,书法家张振威应邀为该院题写大殿牌匾及全部楹联。据悉,本次书写字体以采用行楷、汉隶两种字体结合。

著名书法家张振威

张氏文化院-前殿后匾

张氏宗祠隶书

  关于谈及张氏文化院为何采用行楷、汉隶时?张振威告诉记者,张氏族人,为人忠厚、做事沉稳。而行书是各种字体中最为流行的,之所以流行而长盛不衰,因其所具有的实用性和一定的随意性,直曲方圆收放有度,匀称呼应,连带适当,稳扎稳进。隶书 ,笔势生动,风格多样,给人以雄放洒脱,浑厚深沉之感。根据张氏族人的秉性,认为这两种字体是以牌匾与楹联可以堪称完美结合。

著名书法家张振威书法

  在这次张氏文化院的书法题词中,记者发现一些细节,如作品中如有相同字眼出现,他都做了精心安排,并注意到每个字的变化,尽量不雷同,做到姿态各异,具有丰富的张姓氏文化底蕴。

   

张氏宗祠-前联张氏文化院-前殿前联

  我国著名书画家、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理事朱时华看过张振威的题词后说:“在他作品中明显可以看到用笔有藏有露,有方有圆,有正有侧,有粗有细,有提有按,有连有断,线条有筋有骨有血有肉,有动感和神韵。在章法布局上,有大小、长短、方扁、奇侧、斜正、错落的变化,千姿百态,上下呼应,左顾右盼,整体和谐。这除了能看到张振威深厚的笔功外,还可以看到他是一个非常细心的艺术家。”

百忍堂-拜殿前匾

百忍堂-拜殿后牌匾

  据记者了解,张姓是中国的第三大姓氏,是中国最有影响力,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姓氏之一。今天,张姓后裔已近亿计,约占当代中国人口的7.1还多,即每1000个中国人中至少有71个张姓子孙。可以说:在广袤而古老的神州大地,乃至世界各地,只要有人聚居的地方就几乎会有张氏子孙的足迹。在历朝历代的帝王将相文人墨客中,张氏一族,精英辈出,人才济济,而我国著名书法家张振威也是其中的一族。他这次能为河南张氏文化院题写牌匾,可以说在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留下了一篇浓墨重彩的华章。

  

  百忍堂后联 张氏文化院-前庭后联 百忍堂-前联

  张振威,北京人,1969年生于河南信阳。现任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书画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电视台书画院副院长、国家老干部书画院会员、鄂尔多斯品牌男装华北地区一级经销商、恒源祥联合体北京会长、北京恒威服饰有限公司BOSS。

上一篇:回宋朝体验民俗风情 大华书场今天上演了一    下一篇:隆林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民族风情浓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