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第一所民办高等研究院西湖高研院成立

人民网杭州12月10日电 (记者赵婀娜、赵永新)2016年12月10日,必将载入中国科教史册。这天上午,由施一公担任首任院长、吴亚军、王东辉、王健林等多位企业家捐赠的中国第一所民办高等研究院——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西湖高研院),在杭州美丽的西子湖畔宣告成立,向着世界一流高等研究院的目标扬帆起航!

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等领导,和中外各界嘉宾,共同见证了西湖高研院的诞生。

作为西湖大学(筹)的前身及筹建依托主体,西湖高研院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支点,以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培养创新人才为宗旨,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立志在5—10年内成为世界一流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该院面向全球招聘顶级科学家,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及其他顶尖人才领衔,组建理学、前沿技术、基础医学和生物学四个研究所,在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博士生培养。

成立大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致词,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为著名生物物理学家施一公教授颁发首任院长聘书。随后,潘建伟教授、陈十一教授、饶毅教授、施一公教授分别代表各自负责领衔的四个研究所,从市领导手中接过正式授牌。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离不开百花齐放、模式多样的新型高等科教机构。2015年3月11日,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王坚等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支持。2015年12月1日,西湖高研院正式在杭州注册成立。

据悉,西湖高研院的筹建和成立,得到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各级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及西湖大学的筹建工作。近两年来,西湖区(之江度假区)全力做好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专门建立了建设指挥部,大力推进项目申报和建设工作。在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西湖区结合云栖小镇的整体规划建设,统筹做好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提升等各项保障工作。与此同时,西湖区加强与西湖高研院筹建行政工作团队沟通协作,完成院办公楼装修工作,确保西湖高研院正式投入运行;深化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系,积极协助西湖高研院等人才和团队申报各类人才计划和项目资助,加快高层次人才落地和集聚。

在成立大会现场,由潘建伟、陈十一、饶毅和施一公四位教授领衔的团队作为“杭州市顶尖人才和团队重大项目”, 与西湖区政府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四个项目各获得由杭州市提供的1亿元项目扶持资金。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暨未来的西湖大学落户杭州市西湖区。近年来,该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区位、产业、政策三大优势,不断厚植创新创业沃土,积极涵养人才发展生态,成功创建成为首批杭州市人才生态示范区和浙江省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区域内人才总量已达38万名,汇集了潘建伟、陈十一、饶毅和施一公等名家名师,更吸引了包括46名两院院士,142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杰出人才,71名国家、浙江省“千人计划”、杭州市“521”计划专家,137个创新创业团队在此齐聚。全区共建立院士工作站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70个。

责编:艺术

上一篇:人民日报:排放达标的机动车仍是污染物    下一篇:郑连生就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八点意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