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五台山清凉菩提助力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

11.jpg

 

  中国公益在线(公益记者:孟宪斌   摄影:孟瓛)山西讯:10月中旬,第十一届天下祖庭五祖寺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在湖北黄梅五祖寺盛大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高僧大德、著名茶人、专家学者齐聚天下祖庭,共襄禅茶盛会!山西省五台山清凉菩提有限公司旗下的清凉菩提山泉水全程助力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为禅茶盛事与文化交流送去最贴心的清凉山泉水,供天下茶人烹煮禅茶,清研禅理。

 

 

   禅茶属于佛教茶艺。自古有“茶禅一味”之说,禅茶中有禅机,禅茶的每道程序都源自佛典,启迪佛性,昭示佛理。所谓禅茶系采用严格的融于佛法的生产工艺加工,通过特殊的茶艺表演,从而启迪佛性,昭示佛理的佛门用茶。
  禅茶有三德:“坐禅时通夜不眠,满腹时帮助消化,茶且不发”,因此饮茶便成为禅门修道的最好辅助。禅茶文化的精神是“正、清、和、雅”,禅茶文化的功能是“感恩、包容、分享、结缘”,禅茶文化的基础是“苦、静、凡、放”,禅茶的最终目的在于明心见性!禅茶更多的是品味茶与佛教在思想上的“同味”,在品“苦”味的同时,品味烦苦人生,参破“苦”谛;在“静”味的同时,品味遇事静坐静虑,保持平淡心态;在品“凡”味的同时,品味从平凡小事中感悟大道。 
  禅茶一味,禅学修心,追求心中清净庄严的极致境界。而茶文化也是高洁的、挑剔的、精神上极致追求的文化,同时又是健康的、体现自然朴实观念的、回归的、积极的文化。也因此,衬托禅意茶味的水在禅茶文化中尤为重要。
 
茶的品行源于水,如果说整体都是十分的话,八分的茶遇到十分的水,茶也是十分的。可是十分的茶遇到八分的水,那么茶只有八分了。
——·张大复《梅花草堂笔谈》
 
水性本身的动静结合、融合化育、洁净不染的独特品质,在禅茶文化中得到了诸多的赞美,也使得禅茶文化对好水的融入讲究颇多,而茶人对水的热爱更是深蕴而执着。五台山水源,融合了文殊菩萨久远劫来大智大慧的道德精神,凝结了历代结缘清凉山的大德高僧人文情怀和高尚品德,可谓独一无二的惠泽生命的清凉好水。
 
在五祖寺广场上百家茶席中,清凉菩提“水席”的独特风格别有一番风味。为第十一届世界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指定用水,清凉菩提董事长张小强先生在百家茶席的清凉水席旁边接受了凤凰卫视中华网等媒体的采访向大众表达了清凉菩提的佛文化内涵与水文化内涵
此次禅茶文化交流大会期间,清凉菩提山泉水得到了不少禅茶名人和大师的高度评价与认可,称赞清凉菩提一路惠泽,滋润生命养育智慧,禅茶圣水,天作之合,是茶人们的洁净之水,智慧之水。

    与万里之子万季飞先生

 

 

                                                                                                                                                                          与第十二届禅茶会韩国主办方崔锡焕先生

 

 

                                                                                                                                         与普洱茶教父白水清先生

 

上一篇:“翰墨缘”冬之韵暨红艺人书画创作笔会在京    下一篇:驻马店市企业家协会开展“送化肥、助秋播”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