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互联网+精准扶贫 要“输血”更要“造血”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名言某种程度上描述了当下中国的部分现状。

当前,我国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互联网+”战略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创业投资领域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然而另一边,我国仍然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832个贫困县,5000多万贫困人口。火热的互联网经济与巨大的贫困人口,一线互联网公司技术的发达与贫困地区资源的短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且贫困人口大多数分布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资源贫乏,地理位置偏远的地区。脱贫难度大,成为制约中国全面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并成为新时期治理贫困的指导思想。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指导下,百度基金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10月17日国际灭贫日当天,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围绕扶贫济困、教育公平、医疗健康、灾难救助等公益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正式启动百度扶贫基地。

互联网+”羽翼 扶贫路径探析

传统上,一提到扶贫,首先人们想到的就是捐钱捐物,对贫困地区进行“输血”。然而,单纯的“输血”扶贫能解燃眉之急,却不是长远之道。近年来,随着扶贫战略的推行,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参与到扶贫事业中,结合各自特点展开系列扶贫工作。如腾讯在推动互联网+公益扶贫时发挥了连接器作用,结合微信运动推出“1万步兑换1元钱”的公益项目;阿里和京东则通过电商,打造农民办事不出村,农民卖货不出门的扶贫新模式。

互联网技术的扶贫效益日趋凸显,现不少贫困地相关政府部门也开始用互联网技术拓展农产品销路,开发建设扶贫管理数据平台,实现扶贫精准到人、扶贫开发动态监测以及脱贫成效综合评估的科学管理,这也反过来鼓励了互联网企业加大在扶贫领域中的投入。

扶贫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地方政府、爱心企业、公益机构和社会公众通力合作才能实现目标,而当前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为互联网技术提供了广泛的扶贫空间。此次百度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合作即是最好的例证。

大数据+“造血” 维度更丰富的百度扶贫

观察双方的战略合作,百度除了投入资金、物资及优势资源,来设立员工扶贫基地、公益项目资助、推动民间机构国际化等,更重要的是利了先进的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帮助和优化扶贫管理,推动扶贫由“粗放管理”向“精准管理”转变,将发达地区的教育、医疗、商业资源对接到贫困地区,努力打造脱贫的“造血”环节。比起单纯的电商扶贫,可以说维度更为丰富,扶贫视野也更为广阔。

首先,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管理。百度可以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贫困人口,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帮扶情况和帮扶成效,及时更新贫困群众的“需求清单”,通过集中资源、精力,解决贫困地区的首要问题,对贫困人群实现精准管理。

其次,技术的推动力量。百度在合作中提出“技术+”解决方案,从“技术+数据”、“技术+场景”、“技术+服务”三个维度打造技术矩阵,把自身的技术融入到产品中,帮助贫困地区农民找到产品销售的买家、洞察买家、与买家互动直至打造交易闭环,提供更多成交的机会,致富贫困农民。

最为重要的是,百度注重将教育等稀缺资源由“线下”向“线上”转变,保证“造血”机制的形成。发布会现场,百度表示将在扶贫基地为贫困学子捐赠物资、开设筑梦学院、设立新长城助学金,并组织百度员工开展公益活动。其中,“筑梦学院”是百度联合扶贫基金会于2015年发起的项目,致力于以互联网技术改变教育不公平现状,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开课学校有27所,受益学生1284人。

精准扶贫的背后,是技术推动创新公益

分析互联网公司扶贫路径我们可以看出,互联网+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是以互联网思维提升精准扶贫的服务水平,利用互联网为扶贫赋能、为教育赋权。在让贫困地区的人们“触网”、“用网”的基础上,实现脱贫致富。 

现今精准扶贫趋势的背后,已离不开互联网公司对技术推动公益的探索和努力。如百度曾携手希望工程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五元新校舍”项目,用物联网技术为偏远山区儿童建设智能新校舍,打造创新公益典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的新长城助学项目,为2016年中阳县考上大学的100位特困学子提供大学助学基金,将资金投入地区脱贫的关键环节,锁定最优秀的人,用多一度温暖帮助优秀学子圆大学之梦。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成熟,百度的技术或将更好地服务与指导全国精准扶贫,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技术指导。 ,锁定优秀人才,助力打破贫困怪圈

当“精准扶贫”遇到“互联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百度等优秀互联网公司的努力和技术支持下,精准扶贫会更加有的放矢,助力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前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扶贫目标。

上一篇: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爱心活动在壮族上林举    下一篇:公益在线忻州志愿者:让温暖走进孤寡老人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