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艺术公益惠及百万家庭

2016年07月06日 03:24
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熊 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6日 13 版)

第八届和乐中国青少年大型文化艺术节开幕现场。

7月5日,由广东省和谐文化基金会(简称和基金)、保利地产和乐艺术教育机构(简称和乐会)主办,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指导的“艺汇古今有东西”——第八届和乐中国青少年大型文化艺术节在广州开幕。

和乐中国主题活动自2009年启动,已走过8个年头。作为活动的发起和主办单位,保利地产时刻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和艺术教育工作,每年组织全国200多个社区,超过100万业主家庭参与活动,积极引导并培养青少年的艺术素养,着力推广中国传统和现代文化,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国家未来的希望,而艺术在成长中具有其他教育学科所不可替代的作用。保利地产希望为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倡导汇聚每一分力量,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要加强区域内艺术教育统筹力度。因此,如何让艺术教育具有更多的平等性和可及性,就成为当务之急。保利地产一直努力践行艺术公益,和乐中国项目一做就是8年,为青少年的艺术培养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大量经验。

关注青少年艺术教育,塑造青少年健全人格

过去7年,和乐中国主题活动以提升青少年乃至全民文化艺术素养为使命,每年以一种艺术形式为主题,如钢琴、舞蹈、歌唱、主持艺术等,举办了大师课、艺术选拔等活动,相继邀请了郎朗、杨丽萍、宋祖英、白岩松、鞠萍、爱乐乐团、张泉灵等在各自领域有相当造诣的人士与青少年现场交流,提供艺术成长指导,为怀揣艺术梦想的青少年铺垫圆梦之路。

18世纪的德国诗人席勒曾说:自然只给了我们生命,艺术让我们成了“人”。这一语道出了艺术之于生命成长的重要性。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程中,艺术不仅仅是人们感知生活之美的方式,它更成为我们在精神领域塑造“健全人格”的成长工具。

多年来,和乐中国秉承着“艺术点亮未来”的宗旨走进社区,始终致力于提升青少年艺术审美与人文素养,已成为一年一度的全国性文化盛宴。

据介绍,举办和乐中国主题活动的第一个出发点,是提升青少年审美素养和水平。“审美提升的目的,是为了从契诃夫的戏剧、北斋眼中的富士山、梵高的星空里,发现艺术世界里不同的美,用艺术的视觉,感受身心的审美愉悦,并从中体悟到对于自然、社会和历史人文更加深刻的意味。”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说。“其次,心理学家车文博曾提出,良好的艺术修养是塑造健全人格的组成部分。以美辅德,具有一定艺术素养和高尚艺术情操的人更易于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对艺术的追求,不仅能愉悦青少年的心情,也能使他们释放与净化心灵。”

这几年来,和乐中国主题活动得到了青少年、家长、艺术指导等各方参与者的认可和好评。

2013年,和乐中国推出港台游学活动。来自青岛的连濛雨在游学日记中写道:“7天的时间,我们游历了广州、香港和台湾。这期间,我结识了许多朋友,见识了很多大师的名画,感受了不同城市的人文文化,收获颇丰。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绘画比赛让我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同城市的游历让我了解到外面世界的精彩。这些感受将同我拍摄的美丽照片一样永远留在我记忆深处。”

随队老师在活动结束后与家长交流时说:“家长们太多的感情投注有时反而让他们看不清楚孩子们的独立能力。我们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也让家长更了解他们的孩子。”

台湾漫画家敖幼祥说:“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在现场看到许多小朋友把在香港的旅程里面记忆最深刻的东西用绘画表现出来,各有各的长处。活动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也让他们的幻想力和创造力有了非常好的表达机会。”

不管你是谁,来自哪里,都有接受艺术教育的权利

在科技化、数字化的时代浪潮中,传统艺术文化的真正传承与发展不仅需要关注与重视,还需要从青少年起,去了解、去认识、去学习、去掌握。今年和乐中国艺术节活动通过中国民俗文化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对话让参与的青少年更好地感受艺术熏陶,对比、碰撞让艺术焕发新的活力。

如今,文化艺术已成为一种生产力。放眼世界,文化、艺术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重要。“少年强则国强,在物质环境优越的今天,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精神与艺术修养的提升显得尤为重要,即使是贫困偏远山区的儿童,他们得到的帮助也不应仅仅是物质扶助。”保利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和乐中国艺术节活动将在扶贫扶困方面有更新的尝试。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我们试着把艺术教育从城市带到乡村,让扶贫扶困从物质生活的扶助往前更进一步,即在提供相应的物质帮扶条件下,适当地加入艺术扶助,提升乡村青少年的审美情趣和基本素质,增强和乐中国主题活动的公益性和社会意义。”

因此,今年和乐中国艺术节活动不会局限于城市、社区,而是将众多的公益项目从城市带到乡村,关注并重视乡村青少年的艺术成长。“梦想艺术课堂”是众多公益项目之一,即整合中建四局、五局、八局建筑公司的力量以及设计院的设计资源,在边远山区的学校里,建设或改造艺术课室,增加或改善乡村艺术教育环境水平。

和乐中国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孩子来自哪里、是什么身份,只要怀有一颗对艺术梦想憧憬的心,都应有权利享受艺术教育,得到艺术的洗礼和熏陶。另外,不同类型的艺术形式,如西方的钢琴、小提琴,中国的传统艺术等,都有平等接受大众关注的权利。所以,今年和乐活动不再是艺术类选秀,而是想要搭建一个青少年艺术培养或展示的平台,一方面让更广泛的青少年群体接受艺术的熏陶,另一方面让不同类型的艺术形式都能受到关注。

为社会创造艺术氛围,践行央企公益情怀

从社区走进大众,从城市走进乡村,将民俗的、现代的多类型艺术形式呈现给需要它的人们,发现并培养更多具有艺术潜质的青少年,是保利地产持续开展和乐中国主题活动的动力。但通过多年的发展,和乐中国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嬗变。

“和乐中国原本只是和基金下面的一个针对青少年的公益活动,依托社区,回馈业主。但随着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和乐中国主题活动注入了更多公益内涵,成为提升保利地产整体品牌形象的重要部分,定位越来越清晰,重点发力于艺术教育领域,这不仅符合活动初衷,也是保利地产彰显社会责任,关注社会公益的重要出口。”保利地产有关负责人说,“和乐中国把保利地产对于公益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届和乐中国艺术节期间,主办方将举办系列文化主题活动,邀请六小龄童开设大师艺术课堂,与青少年面对面进行对话交流,推广传统文化艺术;开设集展览、体验、互动、演出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市集,让市民感受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碰撞;举办相关主题成果汇演等,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之所以会有认识上的提升,是因为每年和乐中国活动的举办都是一次练兵,每次活动之后保利地产方面就会及时总结经验,寻找不足,从而为下次活动的举办增添内容、补上短板。

比如,2013年,保利地产就根据上一年活动的不足增加了“游学”环节,虽然对活动组织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但是游学的成功组织,让和乐成长的内涵更加丰富,参赛选手不仅获得艺术上的提高,更是通过独立生活、分组住宿、国际化的艺术教育氛围、互动体验教学区的快乐学习,获得自理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以及思维锻炼方面的全面成长。7天的游学,让和乐中国回归初衷,建立起了一个实质性的成长平台。

当然,和乐中国相关活动只是保利地产关心、重视并热忱投入社会公益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保利地产怀揣着一份公益梦想,关注个体成长的生命足迹,关爱不同人群的各个生活层面,从青少年艺术成长到大学生素质提升,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到提升长者的善居养老水平,保利地产用理念和行动践行着责任央企应当具备的公益情怀和社会担当。

责编:艺术

上一篇: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走进四川甘孜    下一篇:观音寺首届名家书画慈善拍卖会”如期举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