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渭南博物馆开馆 可免费看圆明园国宝

  2月27日,渭南博物馆正式开馆,同时由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圆明园四大兽首真品,也将在渭南博物馆展出一个月,截至3月27日,市民可持身份证免费进馆观看。

  开馆日市民排长队

  一睹博物馆真容

  2月27日早上9时30分,博物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很多市民八点多就赶到了博物馆现场,排了近一个小时长队才领到免费门票,大部分市民都是举家出动,只为一睹渭南博物馆和四大兽首的真容。

  上午11时许,渭南博物馆开馆暨圆明园兽首展仪式正式开始,陕西省副省长王莉霞宣布渭南博物馆开馆暨圆明园兽首特展开展,渭南市委书记陆治原,渭南市市长李明远及相关省市领导参加了仪式。

  据了解,渭南博物馆是陕西省唯一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大型国有博物馆。博物馆投资3个亿,占地90亩,总建筑面积35874平方米,馆藏丰富,初选文物1503件(套),拟定文物近1000件(套),种类齐全,基本为精品文物,其他展品(书籍等)261种(套)。陈列力求突破传统思路,增加展示技术的科技含量和观众参与互动项目。设施完备、功能齐全、配置标准,反映了渭南市文化的综合性现代化博物馆,在建设规模和功能方面均列其他地市城市前茅。馆内陈列了一批国家级、省级重要文物,充分展示了渭南地域文化和历史特色。

  纯金1:1铸造十二生肖兽首同时展出

  “除了看看我们渭南这座宏伟的博物馆,还想见识一下圆明园四大兽首。”渭南市民陈女士说,圆明园已经被焚毁了,四大兽首历经波折才回国。其经济价值暂且不说,文化价值和象征意义是不能用金钱去估量的,能在渭南看到这么宝贵的藏品感到非常荣幸。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四大兽首是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圆明园国宝牛首、虎首、猴首、猪首真品,游客市民可免费鉴赏一个月。本次展览也是四兽首在陕西的首次展览。同时展出的还有用纯金1∶1铸造十二生肖兽首,具有重要的鉴赏价值。四兽首铜像历时约150年,饱经艰辛、曲折才得以重聚,已先后在北京、澳门、香港、上海、广州、济南、深圳等地举办过大型展览,累计现场观众计以百万人以上。此次四兽首铜像在渭南向公众展出,让大家身临其境鉴赏和体会了国宝兽首的艺术魅力与文物价值。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在渭南展出,丰富了渭南的民俗文化,促进了渭南博物馆的展览交流,推动了渭南及周边区县文物事业发展。”渭南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博物馆的运行,渭南市将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展览,使博物馆成为公众学习知识、接受教育、陶冶情操和文化休闲的场所,让更多市民朋友在博物馆中领略渭南地区的历史文化和当代建设成果,丰富人民群众的休闲娱乐生活,满足大家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渭南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绿色开放新渭南提供精神动力。(记者 石云)

上一篇:公益艺术讲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下一篇:上海长宁开展"做文明人,文明养宠、科学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