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美术
天津博物馆展出“晚明绘画作品展”

  蕉林酌酒图轴(国画) 明 陈洪绶

   “晚明绘画作品展”近日在天津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打破了地域限制,将目光集中于晚明,通过65件(套)晚明绘画精品的陈列,努力为观众勾勒出晚明绘画的基本特征与面貌。

  历史上通常将明代万历到崇祯(1573—1644)这一时期称为“晚明”,当时朝政不修、官场腐败,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却表现出空前繁荣发展的特点,中国绘画创作也在这一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流派纷呈、面貌多样的时代特征。

  本次展览依托天津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依照山水、花鸟、人物3个单元组织展品。第一部分“山水画”,突出地域性画派纷呈的特点,主要通过对以钱贡、张宏为首的晚明苏州地区画家,以董其昌、赵左为代表的“松江画派”画家,以蓝瑛为首的“武林画派”,及以吴彬、项圣谟为代表的其他山水画家作品的展示,表现这一时期山水画创作新的变化与发展。第二部分“花鸟画”,突出徐渭大写意水墨花卉画卓越成就的同时,对周之冕、孙克弘、蓝瑛等画家在这一领域的贡献也进行展示。第三部分“人物画”,展出尤求、丁云鹏、吴彬、曾鲸等画家在历史故事、道释人物以及肖像画创作中的新成就与突破,更以较大篇幅展示了陈洪绶笔下线条沉着劲炼,面貌高古脱俗又富有深意的人物画作品。

  此次展览特向故宫博物院商借两件绘画珍品,分别是徐渭的《墨花九段图卷》和吴彬的《普贤像轴》,代表了晚明花卉和人物画创作的新成就。为配合本次展览,天津博物馆还邀请策展人和国内相关领域专家推出多场“文博讲堂”专题讲座,带领观众更深入地了解晚明绘画风貌与艺术成就。(美周)

上一篇:《我爱丹青》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在北京树美    下一篇:艺海激荡,灵动天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