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访谈
自象艺术的探寻者——壹冰

 

               

在非具象艺术的世界里,也称抽象艺术。1冰先生是自学成才,能从自我寻找内心潜在的艺术天分,深刻挖掘生命中有智慧有价值的潜能,经过多年探索研究,创立了富有个人独特理念的自象艺术。选择油画布上的水墨材质,尽兴的展示符合内心和天性的潜质,把生命和生活中的个人独特感受尽情的渲染在画布上。构成别具一格,独一无二的自象艺术格调。他丰富而绵长的艺术才能和灵感驱使他在自象艺术的道路上策马狂奔,极富激情潇洒的展露其才情。

             

观赏其作品,每一幅都在变化着,都在演绎着其深刻的感知感悟,表达出对生活、人生、世界独到的体悟和认知,用传统中国水墨和西方油画布的结合,融合的展示其艺术观念及表发方式。1冰先生对抽象艺术情有独钟。他似乎天生就喜欢用抽象的语言,记录下生活的总总境遇与随意而流失的生活。他的作品随着心绪的起伏而波动,用画笔书写下此刻的记忆与感受。他的作品,有时如同一阵旋风,有时如同涓涓细流,有时如同藤树般缠绕,寓意了生命不同的存在状态。

在他的艺术中,没有东西方艺术的界限,他并不刻意强调中国传统绘画的抽象人文价值,也不是简单挪用西方抽象表现主义,而根据自己的感受来进行创作。他选择了厚重的油画布作为寄托情感的载体,又用具有流动属性的颜料在上面挥洒。所以,在他的作品中,既具有一种凝重的表现力,又有一种记录丰富情感的感性语言。

这些图像完全属于他自己,他的生命历程也尽显其中。抽象的语言已经完全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用来和自己的生命进行对话。因此,他不会刻意模仿别人的作品和语言,而是尊重生命的本真,一切随心。

或许,1冰先生的作品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抽象艺术的价值。抽象不是和现实世界进行比对之后的提炼,也不是在其中探究太多的社会价值和意义,而是一种最能够表现自己的语言,是一种囊括生命经历的语言。

艺术就是人用来抒发情感的方式,是人最为本能的展示生命的方式。所以,当艺术家将他的生命呈现出来的时候,也就最打动人。在1冰先生的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一种自然,一种源自于真性情的抒发,能够看到一种源自于生命的冲动与奔涌而出的激情。

1冰先生从不一味模仿任何人,而是自己研讨开发,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提升。他更多表达的是内心心性的图像,把感慨万千的思绪化作充满灵动神奇,隐秘的非具象造型,生成了只能感知、回味的自象艺术。在这个充满魅力和诱惑的艺术世界里闲庭漫步,悠然自得的默默耕耘,在这个沃土上辛勤的开垦着播下了粒粒种子,即将盛开绚烂夺目的奇葩。

作品展示

             

 

             

 

            

 

             

 

            

 

            

 

妙造自然,偶得天成

              ——1冰自象艺术浅评

     大千世界、形形色色、光怪陆离。享受生活美自然美的人不少,创造美的人却不多,1冰先生根据个人的积累审美意识在主客观世界的形色中,展开了自然艺术的创作。其作品视之色彩艳丽,论之在形与意之间品之得超乎色彩之意趣,可谓令人耳目一新。

    一幅好画要想赢的世人必须有出色之处,1冰采用了西方油画布和中国画的材料,使用了中国画的色彩元素,但在绘制内容上却手法创新,让画面呈现出了色块相互搭配的和谐之美,首先说色,本来国画中就有墨分五色之说,在加上丙稀颜料的各种色彩,那就是可以产生数百上千种随意的搭配,在这么多种色彩中使用几种近似色的搭配,虽然自然但不一定能够符合作者的思维要求。在色彩的海洋中,有无限的美妙之处,这就需要作者对色彩的把握程度,美艳的色彩在1冰的头脑中形成的冲击力一定超乎常规,红绿两色互补,常为画家所避,但自然界的红花需得绿叶相配,方得其美,在这里自然之美和绘画色彩学之美就有了矛盾,如何使用才算合理,这就要看绘画者的驾驭能力了,自象艺术或将浓艳的色彩涂于其上,或将浅底的衬托作为层面组合,在绘制作品中我们几乎看不到涂抹的痕迹,流动的色彩在画布上表现出了得体的自然,光天化日黑白强烈分明搭配上春日的鹅黄,浅兰之幽配上草绿犹如天空下花草旺盛。树叶间或有冰凌之形,或见秋日之黄叶飘空,或见四季之变化无穷,你看的结果是什么,也许就是作者的初衷。1冰的绘制灵感是有依据的就是对客观的自然色彩以及物体形态的深入了解之后,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然后在画面上表现传递给大家,所以能为大众赏识。这是一幅作品的生命力。在抽象艺术的创作艺术中,出现过多种离奇古怪令人费解的作品,大都如石落水,随即沉于无声,所以搞抽象艺术本身就是一件难事。

    1冰称自己的绘画叫做自象艺术是比较合理的解释,从他的一大批作品中来看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尤其是在装饰性上具有一定的形式美。其方形的画面,也很适合悬挂,画中所用色彩及形状也十分典雅,让观者看上去不管怎样理解,至少在色彩及画面中有轻松愉悦之感,作为生活中的色彩点缀或者艺术装饰,有相当的美感。启迪人的灵魂是一种境界,装点社会生活同样是一种境界,其实在装点生活中,默默地启迪人们的灵魂,在启迪灵魂的同时更需要实物的充实。

作为一个艺术家,不论你选择的是那种形式,万源归根,只需要你的思想积极,善解人生,你就一定会朝着光明的方向前进,不论那种艺术形式都需要有人去探索,坚持着去探知那奇妙又复杂多变的主客观世界,用自己的思维和表现形式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奉献给社会,这本身就是一种高尚的行为。

    1冰先生在自象艺术的创作上迈出的是一大步,对于山西这片黄土地的现当代艺术来讲是引领也是一面龙城夺目的旗帜。

    三晋沃土人杰地灵,独一无二、格调高雅、大家风范正是1冰先生自象艺术的难能可贵之处,他所体现的社会文化意义和独特的艺术价值不言自明。它代表内陆山西现当代艺术的水准,我们期待中国自象艺术能走向国际,影响世界。

我们强烈呼吁国家、社会艺术基金能大力扶植资助奋斗在艺术前沿的优秀艺术家。为中华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力发展提供经济和物质的保证。

                                                                  20151125

                                                                  王修筑写于龙城

责编:艺术

 

上一篇:专家谈如何用现实主义精神观照生活    下一篇:温州平阳县企业家吴世存用爱心回馈社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