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上海长宁开展"做文明人,文明养宠、科学养宠"公益活动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5-08-19 08:13:00
 

  今年以来,长宁区新泾镇针对宠物扰民的不文明陋习,开展主题为“文明养宠、科学养宠”的专项公益活动,倡导居民文明养宠物,树立文明养宠物的意识,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文明养宠物的规定,营造文明养宠物的氛围,形成“文明养宠是文明人应该做的事”的共识,成效初显。

  健全机制,突出以点带面

  今年初,新泾镇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贯彻长宁区开展文明养宠物专项活动的精神,会同派出所、城管新泾中队、动物卫生监督所、市容所、环卫公司、各居民区认学习有关文明养宠物的政策和规定,制订了《新泾镇关于开展文明养宠专项活动的工作方案》,在新泾镇文明委领导下,下设宣传动员和整治联动两个条线,明确分工,落实任务,积极倡导文明养宠,并对不文明养宠行为开展联合整治。同时将文明养宠纳入文明楼组创评、文明城区创建、全国卫生镇复评等各类创建活动中,并有序开展。

  新泾镇在各居民区推广文明养宠物的基础上,确定了北虹居民区铭辉西郊苑“宠物欢乐园”、虹康居民区虹康花苑一期“虹康德学堂爱宠物自治管理小组”和淮阴居民区虹桥怡景苑“宠物驿站”3个试点小区,选定了百联西郊购物中心、哈密路绿化带(新渔路—仙霞西路段)作为文明养宠物示范区域,以点带面,全面推进。

  北虹居民区的“宠物欢乐园”于2013年5月成立,作为“邻居课堂”自治管理的一个载体。两年来,他们建立了领导小组、志愿者队伍,制订了《宠物乐园章程》、《文明养犬公约》以及《文明养犬倡议书》,自治小组与养犬户签订文明养犬承诺书,保证文明养犬,签约率达到90%,养犬户主动参与率达到55%,成效显著。

  摸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新泾镇加大文明养宠物的摸底和宣传的力度,注重管理的实效。各居民区对辖区居民养犬户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宠物一户一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数据清、情况明,及时掌握上报小区无证狗与禁养狗的信息。在规范持证养犬的基础上,将一张犬证、一根犬链、一个袋子、一个口罩的“四个一”作为居民文明养狗的共识和准则。铭辉西郊苑“宠物欢乐园”的志愿者逐户上门发放居民养狗公约,并给每一位养犬户赠送狗狗牵引绳,为居民们“依法、文明、科学”养宠物提供了有利条件。

  新泾镇重视文明养宠的宣传教育,把这一工作作为文明养宠专项活动每个阶段的关键。他们紧扣宣传主题、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多媒体、多层次、多角度上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在新泾社区晨报、绿色新泾微信号等媒体上进行报道,并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文明养犬标语牌以及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大力地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据统计,镇层面上制作宠物便便屋10个、宠物宣传地插23个、宣传海报400张、楼道宣传告知2000张,还在百联西郊购物中心制作宣传旗12块、宣传海报4块,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使广大居民受到了生动、形象、直观的教育,受到了感染,提高广大居民文明养犬的意识,自觉地践行文明养宠的规定。同时,完善试点区域文明养宠配套设施,人性化地设立遛狗区域、宠物便纸箱等,方便养犬居民遛狗和清理宠物粪便。

  积极引导,推动文明养宠

  新泾镇积极借助社区单位及公益组织的力量,连续多次开展实用而有趣味的文明养宠公益活动,推动文明养宠的宣传、引导工作,吸引和鼓励更多的爱宠、养宠人士参与,共建文明和谐社区。

  新泾镇联合百联西郊购物中心举办“文明养宠”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知识讲座、宣誓倡议、签承诺书、发放告知书等环节,努力构建文明养宠物社区和谐的良好氛围。7月19日,新泾镇再次联合希尔斯动物医院在虹康绿地开展“文明养宠,从爱宠开始”主题宣传活动。来自镇区域内的30余户养宠户主参加此次活动。活动邀请宠物医院的专家、训练师和美容师,通过宠物知识小问答、才艺秀等活动,就宠物日常饮食、周期护理、行为纠正训练等热点进行公益咨询,发放文明养宠小贴士宣传单、便便袋、拾便器、磨牙棒等引导犬主在养狗、遛狗过程中养成良好习惯。此外,新泾镇还通过“绿色新泾”微信公众号推送文明养宠、科学养宠的小知识,并组织微友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受到广泛欢迎。

  新泾镇还做到上下联动,各单位、各居民区在各自的范围内强化整治力度。虹康“爱宠自治管理小组”有位爱猫志愿者孙阿姨,她带领团队重点对饱受诟病的扰民流浪猫加强管理,联合社区宠物诊所对流浪猫打防疫针,为流浪猫做结扎手术,在食物中添加避孕药等措施,降低了流浪猫的出生率。

  据悉,新泾镇将编织一张全镇宠物档案网,打好一张自治共治、互促互进牌,组建一支爱宠护宠志愿队,形成践行“做文明人,养文明宠物”的长效机制,使文明养宠的专项行动取得更大的实效。

责编:艺术

上一篇:渭南博物馆开馆 可免费看圆明园国宝    下一篇:"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大型公益活动第三期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