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美术
艺海激荡,灵动天成

 

2015年06月03日 10:00 来源于:企业观察报


——彭科兵(文永安)书法作品赏析

  企业观察报通讯员 方舟

  彭科兵档案

  彭科兵(笔名文永安)賓賦堂堂主,48岁,祖籍四川,现定居北京,专职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现为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艺委会委员、中国禅学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将军部长书画院高级研究员、中国艺术家联盟协会会员、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艺术扶贫专业委员会委员。 6岁开始习字,后来临习二王、颜鲁公、米芾、王铎、黄山谷、文征明法书,尤喜文征明风格,心摹手追,几十年来从不间断。1989年在杭州有幸得到了沙孟海老师的指点和教诲,书艺精进,再后来结识各地诸多方家与他们交流学习,又使自己书艺更趋成熟有味。 书法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外交部、统战部等收藏,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东配殿、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京西宾馆多次展出,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作品被国内外众多不同层次的精英人士收藏和购买,很多明星也争相收藏,如陈佩斯、王丽云、周颖、朱之文等。

  艺术交流电话:18800008137 

  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彭科兵(笔名:文永安)老师的作品,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喜欢上了他的作品。我曾问自己:“他的作品为什么会这样吸引我?” 我可是有自己的审美观点的。大凡好的作品,起码有两个层面的标准:一是悦目;二是赏心。彭科兵的作品就是如此赏心悦目。

  悦目。好的作品总能吸引眼球,就像灵动的精灵,会从作品里面跳出来与你交流。拿彭老师的作品来说吧,被我喻之为汉字群舞——千姿百态,动中流美,能让白宣黑墨说话。每一个字,每一个章节都活灵活现,宛如飞天。这就是悦目。

  他的字既有传统功力又有现代气息,自然洒脱,毫不做作,大气浑厚。在章法上有时代气息。他的字注重点线面结合,尤为突出。观其作品,用笔沉稳,提按有度,点画到位,线条流畅。张弛得体,一气呵成,既见碑的功夫,又现帖的风韵。在作品布局方面,既注重传统的书体形态,讲究细节处运笔的形式和功力,又十分看重整体的笔势生发和贯通。所以他的每一幅成功之作,都可以看出师古创新的功底,寓古于新、见古见新,即俗语所谓打断骨头连着筋是也。

  赏心。是由感性到理性的思维结果。他一律中锋入笔,点画交挥、腾挪有序,飞舞流动、气势夺人,不由你不多看几眼。这就说明他的字已入你心。在生活节奏很快的今天,人们往往更欣赏与时代合拍的流动之美。书法作品是作者心绪的张扬。彭老师的作品,让我感到了他激荡的情怀,是他个人独有的心声的激荡。

  他的书法多是灵感所至,信手而来,浑然天成,不拘一格,古意灵气,耐人寻味,极具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据了解,彭老师喜欢上书法是一个偶然。彭老师上学的时候看到一个同学用毛笔写字,而且写得很漂亮,羡慕极了,于是心生想法,自己也要写出那样漂亮的字。爱上书法成了必然,于是他省下少得可怜的零花钱,买了笔墨,用废弃的纸练习.开始不知道临帖,只是自己练习。后来他才知道人家是临帖的,于是又攒钱买了帖来临习。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字在不断进步。写字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无论做什么工作,到哪里工作,笔墨都不离身。在这其间他拜访名师,多方位学习。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增长,他的字也越来越苍劲有力,金石之气尽显。他在书法上取得了很多荣誉,受到很多收藏家的推崇。然而彭老师却毫不懈怠,他的座右铭就是——艺海无涯勤作舟。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本”就是怎样做一个社会人,要站端正了。道,即内在价值。也就是人之根本。市场经济使很多人改变了本性。彭老师身在书坛,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写字,不沾铜臭气,不做亏心事,心属文化,阳光生活。我相信他的书法之路会更宽更远。


责编:艺术

 

上一篇:天津博物馆展出“晚明绘画作品展”    下一篇:刘如意:笔随意行,古朴雄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