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美术
笔尖行走的舞者——专访著名书法家郭君飞

2015年04月28日 15:30 来源: 企业观察报 


  《企业观察报》特约记者 曹秋香

  他书写的是自己的真性情,热烈而奔放。是阅历了激情的折磨,还是在不经意之间,他将线条的力度,融进了自己的书写世界。这个世界顿时变得激情澎湃、神采飞扬了。他就是当代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入室弟子郭君飞先生。

  郭君飞先生,1951年出生于湖南益阳。那里的水土赋予了他和善、温厚的性格,也造就了他的艺术天赋。与先生相识无比的荣幸。初见他便被他的热情与随和所感动。也许是同乡之情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以至于能畅所欲言地探讨书画艺术。

  

  采访了解到,君飞先生13岁才开始写钢笔字,14岁握毛笔时被老师一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顿悟,于是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生长于乡下,很早就下农田劳作,儿时放牛,稍大后做泥水匠,干搬运,为求发展到工厂做过临时工。在无奈和彷徨中,他选择了书法。在选择书法的当初,他就把艺术和自己的前途与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20世纪80年代初期,他开始首临《曹全碑》和《乙瑛碑》。他被《曹全碑》的流动之美所吸引,临习时力追线条的工稳精细和骨力洞达。然后又临《乙瑛碑》。他对《乙瑛碑》的结体宽博,波磔分明,意趣无穷十分喜爱,心摹手追。后又对汉隶中雄浑大气、堂皇端正的《张迁碑》,浑穆刚劲、茂密丰伟的《鲜于璜碑》等进行临习,使笔画外貌丰满而润泽,严谨丰腴而不失于流美。继而又在汉简、帛书中广泛吸取营养元素,更加丰富了其隶书风格的包容性。为写好隶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尔后,在行草书的表现方面,君飞展现出了自己的独特思维和技法,给人一个崭新的面孔。

  2012年,年逾花甲的君飞先生带着朝圣般的心情为实现自己历练的梦想北上,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做访问学者,导师是我国著名书法教育家、学者欧阳中石先生。在大师的指点下,又迈上了一个台阶,成为当代书坛上一颗璀璨的新星。

  经常听说先生的传奇,却从未目睹先生挥毫泼墨的风采,今日有幸一见,让我大开眼界,回味无穷。看他写字是一种美的享受,笔尖在纸上跳跃着,每一个节拍都是那么的有韵律,就像一场纸上曼舞的精彩表演。

  纵观其书法,浓干燥表现出阳刚之美,淡湿润表现出阴柔之美。这表现在他的墨色浓干燥字的形体,易坚实、厚重、险峭;而淡湿润则表现出其书作空灵幽深的意境。先生有自己的用墨习惯,见其书作,写小楷隶书时一般用浓墨,写行草书时适当引入一些淡墨,使作品有枯湿浓淡的变化。观其行书作品,紧追二王之用笔、线条、结字,心摹练达、恣肆率情的个性。细细品读君飞先生的作品,无论是空灵的斗方,还是巨幅大作,潇洒的笔墨之中跳动着具有生命力的线条。观每幅作品,正如他的仪表,“韵”味十足。他将这个“韵”运用到学书之中,于是在书写时他特别注重深入线条内部审美,或生动自然,或缜密洗炼,或委曲含蓄,使自己在创作时达到自然随化笔写冥合之境,给观赏者以意味无穷的审美感觉。

  数十年来,他笔耕不辍,立足于传统而又加以创新,最终自成一体,独具一格。如今,他已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三百书画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益阳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益阳市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在浩瀚的书法艺术中,君飞先生要走的路还很长,相信他能在书法世界中翱翔!

   郭君飞简介 

  郭君飞(原名郭军辉),男,师汉庆主,1951年出生于湖南益阳。2011年访学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师从我国书法泰斗欧阳中石先生,成为欧阳中石先生入室弟子。先生亲笔题赠“君飞学书,亦步亦趋,踏踏实实,收益良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华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艺术扶贫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世界华人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三百书画研究院书法院副院长、华夏名人艺术书画院艺术顾问、北京炎商企业总裁研究会副理事长、益阳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益阳市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

  书法作品多种书体,多种形式入展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书法大展。书法作品参加中国书协和全国性各种书法大赛获特等奖、特别金奖、金奖、银奖达数十次,在书法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书、画作品刊载于各种报刊杂志,被《中国书法史籍》、《中国书法年鉴》、《艺术中国》、《中国书画名家名作典藏》、《书画典藏》、《神州》、《道德新视界》、香港《两岸经贸》等作专版介绍。《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益阳电视台》、香港《评报》、《湖南日报》、《益阳日报》、《华夏艺术报》、《健康导报》、《翰林书画报》等媒体多次作专题报道。出版:《郭君飞书作》、《郭君飞书作集》、《遊心鸿蒙——郭君飞书法作品集》等。

  2014年12月在北京南锣鼓巷东棉花胡同9号容介书院举办个人书法展。

  作品多次参加义捐义卖,热心参加各种公益活动。

  艺术简历和人名录入《中国名人录》、《世界名人录》、《中国书画家名录》等大型辞典。

  其书、画作品交流于日本、台湾、西欧各国和地区,被众多重点馆藏和收藏家收购珍藏。

  艺术交流

  18601960736 13707374433

   作品 

  入选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

  入展全国首届行书大展

  入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八十五周年全国书法大展

  湖南省第六届书法篆刻展获奖

  入展纪念傅山诞辰400周年全国书法艺术大展

  入展全国教师美术书法作品大赛获专业组二等奖

  “奥运有我”全国书画作品巡回展获特等奖

  入展全国首届册页展

  入展全国第六届楹联展

  入展西泠印社诗书画印全国大展

  入选全国第三届扇面展

  获首届孔子艺术奖

  入展“车祖奚仲杯”全国书法大展

  入展国际简帛书法邀请展

  入展第一届中韩议员公务员书法展












责编:艺术


上一篇:丹青情怀·质朴人生——访牡丹画家李俊杰    下一篇: 写意牡丹弘扬书画艺术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