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注
李克强:以更大决心向贫困宣战 不让贫困代代相传

    2014年01月28日 06:40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刘乐 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春节前夕,26号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赴陕西商洛、安康慰问困难群众的火车上,专门召开会议,听取扶贫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

  使贫困地区近早脱贫,是李克强长期思索的问题。秦巴山区在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涉及省份最多、面积最广、内部差距最大。

  会上,有关负责人就秦巴山区的扶贫工作和打算做了汇报。李克强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使六亿人脱贫,成就举世公认。对于目前扶贫工作的发展,李克强将其定位为攻坚阶段。李克强:“扶贫现在到了一个节骨眼上,需要我们去考虑,在继续向扶贫宣战的同时,战略不变,战术要做调整。因为扶贫已经进入到攻坚、啃硬骨头的时候了。”

  李克强说,要通过整体开发,创造有利于“造血式”扶贫的大环境,推动精准扶贫更有效。李克强:“你们有个思路叫‘精准扶贫’,其中有个比较突出的提法是‘扶贫到户’,这个没有错。但是现在看,地方同志反映,贫困地区要扶贫的话,恐怕区域性的开发如果不跟上,扶贫到户就有可能变成基本保障,他不一定能富得起来。这两个关系怎么处理?在新阶段大家还真是要研究一下。”

  李克强指出,贫困地区发展受到自然条件等客观因素制约,要想实现脱贫必须创新思路。李克强:“要两条腿一起走,现在看是不矛盾,但要是相辅相成还是要花些功夫的。因为现在贫困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缺乏自救能力,很重要的是受到自然条件太差的影响,人均耕地面积很少,这些事情如果不从大的方面加以解决,一家一户去脱贫恐怕很难。”

  李克强说,要协调扶贫、城镇化、交通等规划,加快发展中西部交通特别是铁路,带动产业转移和脱贫。李克强:“在创造发展环境和条件方面,要把交通和城镇化突出出来,结合起来创造条件。还有就是铁路,铁路发展基金、铁路融资改革要加快。因为中西部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翘首以盼建设铁路。我每次参加两会,大家提的都是这个问题,想把铁路抓紧开工。”

  李克强强调,要合理划分中央地方扶贫事权,整合扶贫资金,尽可能“打捆”由地方统筹使用,使扶贫更有针对性,一个一个拔掉“穷根子”。李克强:“我们在扶贫开发过程中有经验,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扶贫县的资金集中到县城去了,没有到户到村。另外一方面,也可能出现该搬迁的村、该改变环境的地方我们的资金还往下投,而且是从中央直接下达,地方缺少统筹权,一般转移支付在扶贫领域大有潜力可挖。”


上一篇:习近平:全党全社会继续共同努力 形成扶贫    下一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