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枣园小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组图)
2014-04-29 19:51:00 来源: 法制晚报(北京) 
 
 
枣园小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
枣园小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
枣园小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

  法制晚报讯 北京市大兴区枣园小学校长王久玲,创立了“和合教育”的教学理念,“和合教育”的核心要义有两层。一层是“和”的取义有三个:一是尊重,二是合奏,三是协调。二层是“合”的取义有两个,一是在说文解字里的解释为:合口,适合之意;二是汇拢团聚,引申为:合作、分享、共赢的行为方式。

  为了从侧面展示枣园小学 “和合教育”的成果,本报特组编了一批该校优秀教师的教科研论文以及教学故事与大家共同分享。这些故事或阐述学校教研特色、或体现师生尊重、或体现教师拳拳爱生之心、或体现对学生成长的殷殷期望、或体现教师自我成长的反思实践,是教师真情实感的流露。

  枣园小学“和合教育”办学特色建设刚刚起步,全体枣园人将在今后的师生同行、家校同修、学研牵手之路上,谱写出崭新的教育乐章。

  “老师,班长刚把奖品小甲壳虫放在我的桌子上,一会就不见了。”任伯宇来到我的办公室报告。唉,恼人的事又来了。

  跟着孩子回到班级,心里真有点怒火中烧的感觉,可是工作了8年的经历告诉我,发火是毫无用处的。

  让孩子坐定了座位,脑子里忽然想起了当初小功在的时候,时常会搞些恶作剧,偷拿别人的东西,或者把别人的东西放在另一个人的书包里。所以有些女孩子不想有麻烦 ,竟然在自己的书包上上了一把锁。今天,正好拿这事来做文章。我拿了郭天宇的书包放在了讲台上说:“同学们,你们发现了吗?郭天宇的书包和以往有了变化,她的书包上少了一样东西。”大家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郭天宇说:“是一把锁,原来我总怕丢东西,后来小功转走了,就再也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所以我就把锁拿掉了。”大家恍然大悟。

  于是,我组织大家一起讨论:一把锁的提示。大家有的说:“拿掉这把锁,是对大家的信任。”大家纷纷反思起来。于是我赶紧跟上:“是啊,我们大家在一起六年,我们应该是相互信任的,人,都会犯错误,但我们不经意的一个小行为,却摧毁了我们班所有人的信任,摧毁了我们大家所有人的安全感。”同学们,我可以信任你们吗?

  最后我们达成共识,请拿了小礼物的同学,明天一天的时间偷偷地放在门卫处。第二天,小甲壳虫如约而至。

  在每天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我们要经历各种各样的状况,遇到问题,教师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静下心来寻找一条可以解决的策略,与孩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信任孩子,也许真的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文/慕雪冰

  南风法则(South Wind Law)也叫做“温暖”法则,来源于拉·封丹的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让行人把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当其冲,以刺骨之寒扑向行人,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更紧;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春意上身,纷纷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于是南风获得了胜利。这则寓言告诉我们:温暖胜于严寒。运用到学生管理实践中,南风法则要求教师要尊重和关心学生,多点儿“人情味”,使学生真正感受到教师给予的温暖,这样,更有利于学生接受教师的意见,改掉一些不良习惯,或是出于和教师的亲近会更加努力积极地学习,从而健康发展。

  而我们往往会犯北风的错误,对学生的过失和不良习惯,虽是出于负责的态度和关爱的初衷去帮他改正,可是苛责过重,致使学生与自己产生隔阂,这样不仅管理微效,还会在无意中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足以让我内心不安,进而引以为戒。

  那天逛华堂,一个少年与我擦肩而过,本能让我感觉到他刻意多看了我一眼,于是我转过头去追望他的背影,恰好他也回头看我。四目相对,我立刻认出那是我教过三年的学生,如今该是高一了。

  我心里一惊,想叫他的名字—他的名字就在我的嘴边,也在我的心里,因为,我曾经在他身上花费过很多心血:为了去除他身上的坏习惯,我严厉批评过他。可是,如今重逢,虽然他的名字在我心里一直不曾模糊,但我却没能喊出口。因为,他已经转身离去,转身的一刹那,我分明看到他嘴角牵动了一下,那是一丝不易察觉但却拒人千里的冷笑。

  我再也没有心情去看琳琅满目的商品,心被委屈、失落所充斥,我怎么也不能相信,自己的学生竟会如此没有良心。往事一幕幕浮现眼前,突然,我心里一颤,想起一件事。那是教他的最后一个学期,学业正紧。一天,因为他的恶作剧又扰乱了我的课堂,我异常愤怒,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狠狠地批评了他。不仅如此,看到他嬉皮笑脸、不以为然的表情,我越发生气,竟口不择言,说了非常难听的话。事情过去以后我也就没再多想。现在想起来,我才意识到,从那以后,他在我的课上再也没胡闹过,不过,直到毕业,他似乎也没再主动和我说过一句话。

  此番,一经擦肩,或许再见无期,想说的话可能再也没有机会讲出来。但是我想,若干年后,那少年若理解了我的初衷,若知晓我的反省,若听闻我的教育方式因他而改变,一定会释怀。因为,自那次无言的偶遇之后,我彻底摒弃了原来那套对待“问题生”的教育态度和方法。每次再遇到类似问题,我首先会提醒自己:爱学生,就不要雪上加霜,不去讥讽、不去激化,一定要给予这类学生平等的对待和充分的尊重。

  如今,每次走在楼道里,都会有曾经的“问题”学生来亲热地拉我的手,每进一个班,都能听到孩子们因喜悦而由衷地欢呼我的名字。幸福之余,我总在心底对擦肩少年默念一句:原谅我、谢谢你!

  文/韩晋萍

  我和孩子一起成长

  本学期我接受了一个新的挑战,担任一年级的音乐教学,几年的工作让我在教学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对于一年级刚入学的小朋友来说,我在心里还是有些不安。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我走进了这群可爱的孩子。

  还记得我第一次走进一年级一班,孩子们天真期盼的眼光鼓励着我。先自我介绍,接着进入教学……孩子们刚开始还感觉好奇,新鲜,可是一会就坐不住了,开始互相说话,搞小动作。看到这个场面我真的很生气,于是就对孩子们大声喊道:“坐好!”孩子们似乎看出老师生气了,赶快就坐好了。过了一会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自己做自己的,真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根本不理会我。

  回到办公室,感觉很懊恼,我考虑到孩子们会很淘气,可是没想到会这样不好控制,于是我反省自己。首先,我们开始学习的歌曲《两只老虎》,是孩子们都会唱的歌曲,他们对我新教授的内容没有兴趣。其次,一年级的小朋友注意力集中时间很短,我应该抓住这机会,提高课堂效率。再有我一直担任高年级的教学,不能把刚入学的孩子和他们相比,毕竟他们刚刚成为一名小学生。经过反思我调整了我的教学顺序。


  对于孩子们熟悉的歌曲,先不让孩子演唱。例如:《粉刷匠》这首歌曲,很多孩子都会唱,我就让孩子,先按节奏读歌词,再跟着我的琴按节奏读歌词,孩子们觉得新奇,就一遍一遍地读着,我及时纠正,歌曲学完了,再让孩子们分组表演,比一比,哪一组表演得更好。乐理知识有些枯燥,我就编些小儿歌,让孩子们读一读。这样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也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活跃课堂气氛。虽然我做了调整,可有的时候还会出现问题。小老师站在前面不停地喊,××没坐好,××说话等等。我灵机一动改变策略,让小老师说一说,哪位同学先做好了,被点名三次的同学,我会给他一面小红旗,下节课来当小老师。听到有奖励,朱良宇马上坐好了,看到他有转变,我及时表扬,时间长了,孩子们只要听到上课铃声,就很快坐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新课程基本理念指出“尊重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音乐活动,以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智。”教学中,我们采用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一年级的小朋友活泼好动,喜欢表演,于是我为孩子们搭建这样的平台,以小组形式进行表演唱,教师先提出要求,每个组员都很重要,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如果有一名组员不能按照要求做,也不能算大获全胜。这既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同时也让孩子们在合作中增强了集体荣誉感。让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文/朱明
 
责编:艺术
上一篇:书法家郭少斌授企业家钱树立拜师仪式在石家    下一篇:名师肖平带娃娃们参观图书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