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
驻多伦多总领馆为“加拿大中国民俗文化节”举办形式独特推广活动
2014/07/1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

  2014年7月10日下午,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为“加拿大中国民俗文化节”举办独特的推广活动。来自中国15个省市身着各少数民族服饰的76位艺术家在此为多伦多政治、商贸、文化、华裔等各界嘉宾展示代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剪纸、泥人、风筝、年画等手工艺制品,内蒙古、甘肃、青海、贵州等地的少数民族艺术家以传统歌舞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世界最著名交响乐之一—多伦多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也在此与众多中国艺术家合作,共同展示中西文化。加拿大联邦政府国会议员麦加廉、参议员胡子修、安省移民公民及国际贸易厅厅长陈国治、多伦多市议员、社团侨领以及总领馆副总领事吴冬梅、徐伟等领事官员200多人出席了这场令人难忘的活动。

房利总领事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房利总领事在活动开始时致辞,表示此次文化推广活动是总领馆近些年来举办的首次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希望在场的所有嘉宾和艺术家记住今天这个充满欢快、友情的日子,是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把我们紧密相连,是中加友谊把我们聚在一起!近年来,中加关系稳步发展,人文交流更是精彩纷呈。他指出,2012年2月,加拿大哈珀总理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在2013年、2014年在对方国家举办系列文化活动,作为中加建交以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此框架内,中方相继在加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今年年初多伦多交响乐团首次举办了《中国马年新春音乐会》,众多中国知名艺术家登台献艺,为中国“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增添了亮丽的色彩,三月在北美第五大博物馆多伦多皇家博物馆开幕的《紫垣撷珍-明清宫廷文物展》轰动加拿大。今天,我们再次迎来了近百位中国艺术家来到遥远的多伦多,为中加文化交流史谱写新的篇章。多伦多港前艺术中心(Harbour Front Center)首席执行官威廉·博伊、加拿大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Can4culture)主席吴永光、中国艺术团团长文化部蔡炼参赞、中国对外演出集团金一伟主任也先后致辞,纷纷表示“加拿大中国民俗文化节”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中加友谊和文化深层次的交流。

男生重唱

  嗣后,中国艺术家现场为到访嘉宾表演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民俗文化,包括中国的剪纸、年画制作、捏面人、风筝制作等中国传统手工艺以及贵州、甘肃等地少数民族原生态歌曲。来自陕北延川的剪纸艺术大师、78岁老人高凤莲携子孙三代凭借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现场为嘉宾剪出了一幅幅充满中国民族特色的剪纸作品,引来观众阵阵惊叹和声声称赞;“泥人张”的泥塑表演更是令人称绝,普通的泥团经过艺术大师手中捏、搓、揉、掀等手法,片刻之后就变成栩栩如生的泥塑作品;此外泉州木偶表演、花儿乐队对唱、羌族多声部无伴奏合唱等节目都令现场嘉宾在审美过程中获得愉悦、感受艺术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与理解。最后,中国驻多伦多房利总领事应邀与内蒙古乐队合作,激情演唱内蒙民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和《敖包相会》两首内蒙古民歌,引得掌声阵阵,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展示贵州苗族手工艺品

活动现场

  本次推广活动是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首次与多伦多港前中心、加拿大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联手举办此类活动。本届文化节是多伦多港前中心建成四十年来首次以“中国民俗文化”为主题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也是中加两国政府商订的“2013-2014年中加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框架下中方重点项目。文化节将于7月11日至13日在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著名文化休闲胜地港前中心举办。由中国文化部和中国对外演出集团组派来自国内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各民族表演艺术家、民间手工艺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与加拿大本土的华裔艺术家们一道为加拿大民众介绍和展示引人入胜的中国民俗文化与生意盎然的中国民族传统,组办方预计,届时将有达数万观众参与。

责编:艺术

上一篇:隆林春节期间文化活动民族风情浓郁    下一篇:承德围场四道沟乡庙宫景区注重民俗文化的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