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访谈
夏姆斯娅:公益人永远不退休(图)
2014-07-11 00:02:0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乌鲁木齐) 
2014年初,夏姆斯娅去和田出差时,看望曾因患肾病来乌向她求助的一对小姐妹。(图由夏姆斯娅本人提供)
  2014年初,夏姆斯娅去和田出差时,看望曾因患肾病来乌向她求助的一对小姐妹。(图由夏姆斯娅本人提供)

  本报实习记者田莉 记者丁璐

  14年来,她的身影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这位美丽的新疆电视台女主持人被很多人熟知。许多知道她的人都说,有困难找夏姆斯娅。

  声音甜美,笑容纯真,目光柔和。7月8日,初见夏姆斯娅给人一种亲切感,像多年不见的老友。

  提起公益事业,夏姆斯娅说,能够帮助别人她很快乐,工作有一天会退休,但公益事业永远不会退休。

  上大学时,偶然一次,她在老师办公室听到南疆的一些同学因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她心痛地哭了起来。夏姆斯娅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从小在新疆歌舞团院子长大的她想到了办慈善演出募捐,挨家挨户去游说歌舞团的演员,希望能出席自己办的慈善演出,为贫困的同学募捐。

  夏姆斯娅的举动赢得了歌舞团所有演员的支持,一些爱心企业当场就为十几名贫困同学解决了学费问题。同时,夏姆斯娅还利用门票所收的两万余元在学院设立贫困生救助基金。

  此后,她更坚定了自己的公益梦想,“如果我付出一点,能让别人生活得好一些,那么这就是一件值得我去做的事。”

  现在,35岁的夏姆斯娅是新疆电视台维吾尔语新闻综合频道的一名主持人,也是“点亮爱心”、“爱心妈妈”等公益组织的会员,她的手机号码一度成为公益热线。

  7月1日,一位母亲带着刚出生仅有两天的孩子从南疆来到乌市向她求助。夏姆斯娅了解到,孩子患有先天性肛门闭锁症,交不起手术费。于是,夏姆斯娅立即通过朋友联系一家医院,又联系了一家爱心企业先后捐款2万元,孩子顺利手术。

去年一位来自阿克苏的老人来到新疆电视台找她,一见面就哭了起来。从老人的哭诉中得知,他的女儿患了肾病,虽然有家人可以捐肾,但高昂的手术费用让老人家陷入绝境。了解情况后,夏姆斯娅立即在微博和微信上发布募捐信息,当天下午,很多人在电视台门口排队捐钱,短短的3个小时募捐到了10.4万元,从见到这位老大爷到募捐结束不到5小时。

  新疆乡村校园志愿者发起人亚力坤·奥斯曼说,从2007年该志愿者团队建立以来,夏姆斯娅就坚持参加乡村校园志愿者队伍的各种活动。夏姆斯娅的行为感染了周围很多人,甚至她的粉丝也会经常和她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如果更多的人能做到做好自己,帮助别人的话,社会该是多么温暖。”在夏姆斯娅看来,公益不一定是捐钱,它也可以是一个微笑,一句关心的话语。

责编:艺术

 
上一篇:慈善应该怎么“玩”? 比尔·盖茨夫妇告诉    下一篇:旅美华人无偿捐赠4000件文物文献 多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