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美术
王春新捐赠书法展在大唐西市博物馆隆重举行

大道至简的艺术追求  清新儒雅的人生境界

王春新捐赠书法展在大唐西市博物馆隆重举行【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2014年07月07日12:42         

王春新致辞答谢
王春新致辞答谢

7月6日上午,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人头攥动,名流汇聚,由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大道至简——王春新捐赠书法展”在这里隆重举行。原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理、陕西省书协主席周一波、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雷群昆、原武警陕西省总队总队长王万兴少将、原武警河南省总队总队长曹云忠少将和陕西省文联、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省国画院、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的领导及数百余名亲朋、书法爱好者参加和观看了捐赠展。

武警陕西省总队司令员王春新少将,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国际交流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特约研究员、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研究员,武警美术书法研究院研究员,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从军30多年来,王春新在繁忙的军务工作之余,热心书法艺术事业,潜心钻研书法艺术,全面提升个人学养,以军人的纯朴风格和书家的博大情怀,师从著名书法家、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张荣庆先生,沿着师古入法,内外兼修的“心情迹清”的书法路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当代书坛一位著名的军旅书法家。其作品先后荣获《书法导报》创刊18周年全国书法精品展精品奖,全军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法大展三等奖,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二届扇面书法展,第二届、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展,全国千人千作展,全国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全国第二届草书展等。2013年出版的书法作品集《王春新书法艺术》受到钟明善、贾平凹、雷珍民、王西京等文化名流的高度评价。去年8月至10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中国书画杂志社、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武警美术书法研究院、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大道至简——王春新书法创作汇报展”在西安美术馆、北京国艺美术馆(中国书法展览馆)在西安、北京等地展出后,获得了海内外书法艺术家的广泛好评。今年7月,中国新闻社主办的《中国新闻》杂志为他出了报道专辑。

王春新是一位将军,但他具备或表现出一种文化人的笔墨自觉与自信。每逢重要节日,或下部队检查工作,王春新总要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向上的书法作品送给基层官兵,激励他们积极进取,不断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同时感谢官兵为祖国的安定繁荣做出的贡献。他的书法作品,书风儒雅并且带有浓厚的传统的书卷气,字如其人,文质彬彬。他呈现给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的既有威武之师的钢筋铁骨,也有军人内心世界的似水柔情。在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进程中,王春新以军旅艺术家的强烈责任心和使命感,记录、反映、展示着新时期人民军队的新面貌、新成就,颂扬着这个伟大时代的新发展、新变化,延续着一个有远大追求的艺术家孜孜不倦的艺术梦想,也为部队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国梦、强军梦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弘扬书法艺术,繁荣书法创作,同时回报社会,让书法艺术贴近人民大众,今天,王春新将熔铸着他的心血创造的“大道至简——王春新书法创作汇报展”的56件书法艺术精品,其中最大的一幅作品是八尺45条屏的《老子道德经》,丈二匹以上的行书巨作有《毛主席诗词摘抄》《赵孟頫兰亭十三跋》,丈二匹榜书大字《观古揽今》等大型巨制,《岳阳楼记》《兰亭序》等名篇长卷,大部分是六尺以上的作品,尺寸最小的是四尺斗方,全部捐献给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院,并且将长期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公开展出。

王春新的捐赠举措,充分展示了一名武警部队高级指挥员、用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包含着他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精神境界,也显示出他用艺术回报国家、回报人民的高尚家国情怀。

捐赠仪式上,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为王春新颁发了捐赠证书。(邓楠 贺军荣 杨晓荣 胡辰)

稿件来源:武警陕西省总队供稿

上一篇: 第八届全国青少年儿童书法绘画艺术大赛在    下一篇:桂林市“群星奖”美术书法作品展开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