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名家
广州:十大“慈善人物”之一王卫 为山区孩子募集万顿午餐

 2014年06月29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我们坚持以骑行的方式去宣传公益慈善活动,募集善款和物资,骑行之路也是慈善之路。”24日,新近被广州慈善蓝皮书收录为2013年广州十大“慈善人物”之一的王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这样说。他曾经过长达7.5天的艰苦骑行,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募集到万顿营养午餐,这种“骑士精神”感动了很多人。

王卫是一名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在广州读大学期间,他用两个寒暑假骑行2万多公里,走过全国31个省份,成为首位骑行全国的在校大学生。在骑行过程中,王卫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又亲眼目睹了沿途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生活,从而萌生了“公益游学骑行”的创意,走上了公益慈善之路。后来他创办广州市齐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益热情有增无减。

骑行萌发助人信念

“骑行对我来说是一种放松。中国这么大,我一定要去全国各地都看看。”2007年,在广州到漠河“穷游”过程中,王卫仅带了200元钱,最终完成了骑行。让他特别感慨的是,这次旅途中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在餐馆吃饭的时候,老板得知我是骑行大学生,往往很大方地免费招待我;一个加油站的员工得知我没地方住,便允许我在那里留宿;沿途有一些单位的职员请我在他们的食堂吃饭,还让我免费在招待所休息。此外,还有很多车友也对我提供了各种帮助。”王卫认为,自己能顺利完成骑行,离不开热心人的支持。

在骑行过程中,更让王卫深受感触的是沿途一些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回忆起骑行路上的经历,王卫告诉笔者,2010年宣传广州亚运会时,他曾骑行至贵州省一个小县城。当地人告诉他:“1元钱就可以让当地孩子喝一碗营养可口的菜汤,可还是有很多孩子喝不起。”骑行的地方越多,王卫的感慨就越深。“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我是不是应该将爱心传递下去,为山区贫困孩子做些好事?”

于是,他对自己将来的人生产生思考,希望能走出一条利用骑行方式传播公益慈善的路,从对贫困学生的帮助中收获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在2011年深圳大运会前夕,他组织了10支队伍共100名大学生,与相关机构合作,向社会募集了5000多个书包、5000本字典,在贵州的山区一路骑行一路赠送。“骑行很远很累,但我从未想过放弃,从中收获的是巨大的快乐和满足。”王卫说,他计划在未来十年重点做“园丁游学”项目,资助乡村老师到城市里游学进修,学习先进的教学模式,并与孩子们分享旅途中的见闻。

骑行壮举感动热心人

王卫逐渐发现,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要想扩大公益行动的影响力,帮助更多的人,就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经过几年的奋斗,王卫在2011年创办了齐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带领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慈善。“我觉得身上有一种使命感,就是和团队成员努力把公益慈善理念推广出去,影响青年学生在完成学业的情况下,用暑假、寒假行万里路游学,为毕业之后的工作或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做一个有故事的人,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新青年!”他带领的齐天下园丁游学服务总队达1000多人,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数超过1.6万小时。

王卫将自己的经历总结成经验,传授给广州各高校的志愿者,并吸纳他们加入骑行的队伍。他与广州的慈善基金会合作,为骑行活动提供服装和保险。2008年他和23名大学生完成中国南北骑行;2009年与8名亚运志愿者一道骑行东南亚六国,传播广州亚运精神;2010年他带领团队13人骑行18个省份,传播广州亚运精神。

2013年8月,潮汕地区水灾泛滥,王卫决定以骑行的方式参与救灾,开展“我骑一公里请你捐斤米”公益活动,为灾区募集善款1万元和450斤大米。他从广州出发,在连续26小时的骑行途中,忍受困意和高温,这一热情举动感动了许多热心人。

2个月后,王卫发起“为爱南北极限大穿越”活动,从广州骑行至北京,为贫困山区儿童募集免费午餐。这次极限挑战骑行期间,他提出“我骑五千里,你捐五顿饭”,通过挑战骑行极限吸引公众注意,号召更多人关注公益慈善事业。经过7.5天的艰苦骑行,此次活动共募集到了1万顿营养午餐。在此前的义卖活动中,他已为“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募集到了近3万元的善款。骑行活动后,还有热心人士找到他,希望通过他捐出善款给山区儿童。

对话

希望各界积极推动

慈善立法

南方日报:骑行慈善路上,你曾遇到哪些困难?

王卫:对我自己来说,已经是“三十而立”的年龄了,但家庭问题现在还没解决。没办法,太忙了,不敢考虑结婚成家的事情。在做公益活动时,我要对很多东西负责,比如十几支队伍暑假出去骑行,要确保大家的安全等各方面,这要花很多时间精力。也许这就是家庭和事业之间的矛盾。

南方日报:在慈善领域,你有哪些建议和愿望?

王卫:我觉得慈善立法很重要,如何通过法律约束公益组织更加用心地开展公益服务,提高公益行业发展的质量。希望社会各界积极推动慈善立法进程,保护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责编:艺术

上一篇:陈光标谈高调慈善:我是这个时代的牺牲品    下一篇:陈光标解释纽约慈善缩水内情 称不会丢中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