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评估
陈玉书主席谈艺术品鉴定和评估

2014-05-05 13:51:03|来源: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官方网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主席陈玉书

  目前国内,由于缺少官方的权威艺术品评估鉴定机构,所以长期以来如何对艺术品进行评估和鉴定始终困扰着艺术品收藏者。

  国内缺少权威鉴定机构

  据全国政协委员会、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主席陈玉书介绍,之前有一家相对较为正规的鉴定机构是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是2006年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为规范和加强全国艺术品市场管理、开展文化艺术品评估、咨询等服务的常设机构,在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指导下开展工作。但后来因为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整体转企改制,2011年8月12日,文化部办公厅发文公告决定撤销其所属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而目前仅有唯一比较权威的就是我们中国艺术品评估品委员会。

  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是经国家批准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接受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部、国家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设立秘书处,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最具有广泛影响的社会团体之一。旨在将艺术品的鉴赏和交易纳入法制化轨道。充分体现“科技检测、鉴定真实、交易诚信、弘扬文化”的原则,将赝品拒之于艺术品文化市场的大门之外,改变艺术品文化市场鱼目混珠的局面,提升我国艺术品文化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掘艺术品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应有的价值。

  国外评估鉴定机构体制较为健全

  据全国政协委员会、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主席陈玉书介绍,在欧美,艺术品的鉴定估价已有成熟的运作机制,因此,艺术品的保险或抵押融资等相关配套,也十分完善。这整个机制必须先建立在一个透明与法律建全的交易平台基础之上。例如,在欧美,艺术品有完善的历史交易数据,有独立超然的第三方,例如法院指定的鉴定估价机构,还有保险公司、拍卖行或画廊等都可以提供艺术品的鉴定鉴价,而且有相关的法律规章,约束不法行为。再者,欧美国家的法律制度完善,人民的权利意识很高,任何对投资人权益有损害的交易,最后都可能被告上法庭,付出昂贵的代价,因此,也杜绝了许多人为操纵价格的机会。

责编:艺术


上一篇:中国书画润格评估中心接受新华社专访    下一篇:韦政岳:规范艺术品评估 诠释艺术真正魅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