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评估
徐公正谈书法艺术:作品评价要“六看”

          徐公正谈书法艺术:作品评价要“六看”

2013年06月27日 22:06
来源:解放牛网

爱好书法的人常说,书法作品的欣赏评价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实际上,书法审美仍有其基本规律可循,评论家们的相关理论已有很多。当代书法名家徐公正认为,书法作品的具体评价可从六个角度着眼:一看神采气韵,二看结字造型,三看章法布局,四看线条质感,五看墨法变化,六看有无独特风格。

书法是我国特有的艺术形式,千百年流传的精品佳作多如繁星。神采气韵是书法作品透出的精神、格调、气质、情趣,是点画线条及其空间组合的精神内涵。好作品神采飞扬、气韵生动,有的大气磅礴,有如江河浩荡。有的韵致清幽,有如溪涧潺潺。字法须主次得宜,疏密适度。章法讲究笔势连绵,行气贯通。点画线条要浑圆淳和,温而不柔,力含其中,起止呼应。墨法基于燥润相杂,力求带燥方润,将浓遂枯。徐公正谈到作品风格时说,书法家由于生活经历,艺术修养,个性特征、审美趣味以及性格的不同,在选择书体,表现手法诸方面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不同书体有不同的艺术风格,同一书体常显现多样化的个体风格。或豪放,或工巧,或圆熟,或刚健,或秀逸,或清雅。作品若无个体风格,只有承袭之功,没有创作可言。

徐公正于1943年生于山东省茌平县,曾先后师承著名书法家张立朝、魏启后,潜心书法已60多年,现为中国书法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舒同书法研究会会员、中国名人工委(中华名人协会)会员、世界名人书画艺术网艺术顾问、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的行草字势挺劲,结体秀逸。大草笔力雄迈,婉转飞动。承接古代名家草书特色,将晋人之韵致、唐人之法度与宋人之意趣有机融合,行笔间注入了儒雅的书卷之气,形成了自己独特风格。其书法作品在国际书画联展和艺术精品巡回展中,两次获得大奖,一次获国际银奖。在全国书展和书画大赛中,3次获金奖。在日本、新加坡、美国、韩国、比利时、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以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大受收藏家青睐。国学大师文怀沙看了徐公正的书法作品咏赞道:“笔走龙蛇求古道,丹心赤胆托素豪。”

责编:艺术

上一篇:莫言书法作品再现拍场 估价一万到三万元    下一篇:黄永玉书法作品引围观:网友评价褒贬不一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