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英语老师每天坚持看听说 课上三分之二时间给学生

【名师风采】英语老师每天坚持看听说 课上三分之二时间给学生

                                                                           2014-05-21 18:30:58 来源: 舜网

舜网讯

人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济南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英语老师杨红宇眼中,英语老师同样如此。在讲台上呈现的每一分钟,都需要课下长期的积累和精心的准备。在她的课堂上,她只留给自己15分钟,而剩下的30分钟全部交给学生,她说她更像课堂上的“导演”,学生才是主角。

一堂课最多讲15分钟

杨红宇1992年来到济南外国语中学任教,2011年“名师交换”到济南回民中学,担任高三两个班的英语老师。初到外国语中学时,该校刚刚成立四年,全新的英语教学思路让她不得不推翻大学时所学的教学理论。“如果把英语当知识来讲,那再简单不过了,听写、背诵,只要记住就行。”她说,英语是一项技能,是一本教材远远不能容纳的。

为了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杨红宇把自己定位为导演,确定每节课的主题,并给学生做引导。她课上的原则是,所有学生必须都起来说,所以把自己讲课的时间压缩到15分钟,剩下的时间几乎都是与学生互动或学生展示。学生可以播报新闻,做课文的背景介绍,把课文编排成舞台剧表演等等。

大家不要小看了杨红宇口中的“15分钟”,她说,英语课堂的背后需要大量知识作为支撑,英语老师更是要有强大的知识储备,才能让每堂课的15分钟“精而准”。除了上课、批改作业以外,她每天要拿出半小时看英语新闻,保证1000字以上的英语阅读量,坚持快速听写、听力复述练习。杨红宇还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读书笔记,里面密密麻麻有摘录也有自己的心得感受,这样的读书笔记本已写满五本。她笑称不能被学生落在后面。

陪学生一起“追星”

在学生眼中,杨红宇是“很酷的老师”。“我们学生聊的话题她都知道,而且会加入我们一起聊。”杨红宇告诉记者,她一直努力做一个“蹲下来,跟孩子相同高度”的老师。备课时,她会找最时尚的材料,在她的iPad里,RSSRadio、VOV慢速英语、VOV英语视频……近一半的应用都与英语有关。“奥巴马演讲结束的第二天,视频就出现在了我们班的英语课上。”

为了和学生打成一片,杨红宇把一开始的班级英语公共邮箱“升级”为个人博客,而后看学生们都开始玩微博,她也申请了账号,转发她认为对学英语有益的内容。她还跟学生们一起变成“粉丝”。她告诉记者,班里有大批EXO(韩国人气男子组合)的歌迷,她就上网去了解这个组合,“我发现里面的成员不仅长得帅,而且多才多艺,还很谦虚,有很多地方值得喜欢和学习。”碰到女生们在一起谈论偶像,杨红宇会加入进去。就这样,她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慢养孩子静待花开

慢养孩子,静待花开—这是杨红宇最推崇的一句教育箴言。她说,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他们有的可能是迎春花,提早开放,但有的可能是铁树,需要静心等待才有惊喜收获。

什么是兴趣点?杨红宇经常问自己。起初她觉得花哨的课堂形式就是学生们的兴趣点,但随着教龄的不断增长,她慢慢发现,学生们最感兴趣的地方恰恰自己认为能做好的地方。她曾经有一个学生,英语成绩一直不好。正巧当时英语期中考试内容其中一项为“talent show”,凡是与英语有关的节目,学生自己选择表演。而这名学生演唱的英文歌让她刮目相看。恰恰是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这名学生对英语重拾信心,从那以后凡是英语课都会精神百倍。杨红宇也因此把“talent show”这一考试形式沿用至今,为的就是发现所有学生的闪

光点。

“教育不能急于求成,有时我们可能明知孩子接下来走的路是弯路,我们可以选择陪他成长,静待花开,也不能让孩子留下遗憾。”杨红宇说。

作者:朱晓燕

上一篇:感受名师魅力 博览名师风采系列篇之赵玉宝    下一篇:【名师风采】马贵民:潜心案例教学增强学生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