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
四川发布五年计划 推动中小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发展

四川发布五年计划 推动中小学生体育艺术教育发展

2014-06-18 14:20:3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8日讯(记者 陈淋)音体美课程常常被语、数等主科占用,偏远乡镇学校的音体美专职教师缺乏,没有完备的教学设施,这些阻碍四川省体育艺术教育发展的问题,在未来五年,将得到解决。省教育厅刚刚下发的《四川省普通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五年行动计(2014-2018年)》(以下简称《五年计划》),确定目标任务。不仅体育、艺术教师将基本配足,且音体美设备设施、功能教室面积也将达到一定标准。同时,全省将大力开展普及性体育艺术活动,使每位学生掌握两项体育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并保证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90%以上。
成都市小学生趣味运动会现场。《五年计划》要求,这样的运动会每年都要举办。

  给足钱:

  逐步解决体育艺术教育硬件短缺问题

  《五年计划》的第一个主要任务,是解决中小学艺体教育硬件短缺问题。解决的主要手段,就是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

  《五年计划》要求省内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统筹上级和本级财政安排的相关专项资金,逐步解决学校体育艺术硬件短缺问题。各地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中,要适当向体育艺术设施设备倾斜。同时,各地教育、财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相关规定,合理确定体育艺术在公用经费中的比例,确保正常开展体育艺术工作的基本需要。

  具体的目标则是,要在2018年,推动学校体育艺术硬件条件基本达到《四川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标准》和《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要求。

  备足人:

  加大公招力度 重点补充体育、艺术教师

  成都市大邑县王泗镇,风筝会远近闻名。然而,全镇最大的王泗镇小学,热爱艺体活动的同学们,却没有一个专业科班出生的全职艺体教师。像王泗镇小学这样的学校,全省还有很多。

  但是,通过《五年计划》,专业艺体教师短缺的问题,将得到解决。“通过加大公开招聘力度、实施 ‘特岗教师’招聘、考核招聘免费师范生等方式调整学科教师结构。”《五年计划》做出明确规定,教师总体不缺编、艺术体育教师结构性缺额的地方,在岗位总量和相应专业技术岗位空缺内,要采取退二补一(退休两位教师就补充一名艺体类教师)的方式,重点补充体育、艺术教师。

  《五年计划》同时还指出,需补充艺术体育教师的农村学校,县教育行政部门可积极探索推行县管校用’模式”。各地要切实保障体育艺术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合理计算体育艺术教师组织课外活动的工作量,妥善解决体育艺术教师的必要装备。

  此外,未来5年,四川省还将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力争培养一批体育艺术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5年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体育、艺术教师进行一轮全员培训。

  今、明两年时间,省内各市(州)、县(市、区)须配齐专(兼)职体育、艺术教育管理干部和体育、音乐、美术教研员。

  育特长:

  每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

  《五年计划》中,非常重视对中小学生艺体特长的培养。特别要求省内各级政府要定期举办综合性或专项性的学生体育运动会,教育部门每三年举行一次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小学每年要举办春、秋季运动会和艺术展演活动,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大课间和课外体育、艺术活动,大力实施体育、艺术2+1工程,使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

  2014-2018年,四川省将分别确定一批“四川省阳光体育重点推进县”和“四川省艺术教育重点推进县”,以县域为单位推进体育、艺术教育工作;每年创建省、市(州)、县(市、区)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和艺术特色学校。

上一篇:艺术唱响激情 实践放飞梦想    下一篇:伦敦圣马丁艺术学院在华开展精英时尚教育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