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文化
巴城:生态美景与文化古韵交相辉映的魅力古镇

   巴城:生态美景与文化古韵交相辉映的魅力古镇

2014-06-11 09:55:07 来源: 东方早报(上海)
巴城:生态美景与文化古韵交相辉映的魅力古镇
  正仪老街
巴城:生态美景与文化古韵交相辉映的魅力古镇
  阳澄湖畔

巴城,位于江苏省昆山市西北部风景秀丽的阳澄湖畔,是一座被“水”环绕的江南古镇,至今已有2500年建制历史。它不仅拥有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发源地的美誉,也是“大闸蟹”的故乡。近年来,这座以“蟹”闻名的古镇,牢记“生态就是竞争力”的理念,依托“湖岸线”、用足“水资源”、做好“水文章”,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活宜居城镇建设,着力构建水绿相依、城林交融的新巴城。

呵护水乡灵魂

做好“水文章”

巴城镇东邻上海,西连苏州,有着怡人的碧水风情和恬静的田园风光,是闻名遐迩的阳澄湖大闸蟹故乡,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蟹城”。巴城镇属阳澄湖湖群地带,水域面积占60%以上,湖荡连片,它因湖而秀美,也因蟹而闻名。巴城,如一块绿色翡翠镶嵌在昆山。

水是水乡的灵魂,巴城人将水当作生命看待。巴城境内有阳澄湖、傀儡湖、东阳澄湖、巴城湖、雉城湖,五湖环抱,其中傀儡湖是昆山市重点饮用水源。为了保护水乡环境,提高阳澄湖内的水质,近年来巴城人在原有水生植物的基础上,适当种植荷花、莲子草、蒲草等水生植物,充分发挥了水体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等生态效能,给湖区内的大闸蟹、清水虾、桂花鱼等生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巴城镇党委书记谷文华介绍,巴城镇特别注重对河湖水系、湿地等自然生态敏感区域的保护,坚决控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上马,落实最严格的污染排放标准,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巴城一直以来实施的就是“零容忍”的态度。巴城人“以保护促发展,发展中求保护”的科学理念精心做好“水文章”,力求景观水体护坡驳岸维持原有的自然生态风貌,对阳澄湖进行“退网还湖”综合治理,净化阳澄湖水质;对餐饮船只进行集中整治,将停泊在阳澄湖中的船只统一上岸经营,并将污水截流到污水厂处理后达标排放;先后建成阳澄湖公园、阳澄湖水上公园、巴城苑、巴城湖公园等绿色公园广场。通过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全方位净水、大面积铺绿等举措,营造出“路边有景,景中有品”、“人在绿中,绿在心中”的休闲意境。

谷文华告诉笔者,阳澄湖现代渔业产业园是阳澄湖水环境治理的重要载体,也是巴城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渔业产业园区以生态、高效为主要特色,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和高科技、高投入、高产出的运作模式。借助渔业产业园的良好平台,“一蟹八鲜”特色养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优良的水环境也使巴城的湖鲜特产备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来到巴城吃阳澄湖大闸蟹对于许多爱吃蟹的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巴城的湖“八鲜”也是游客们十分钟爱的美味佳肴。巴城镇宣传委员邱平告诉笔者,近年来,除阳澄湖大闸蟹外,湖“八鲜”也逐渐成了巴城人款待远方宾客的上等佳肴。“清水虾、螺蛳、鳗鲡鱼、白丝鱼、鳜鱼、鳊鱼、鳑鲏鱼、昂刺鱼,只要你想吃,在巴城阳澄湖畔的各家酒店,老板都能满足你的要求,让你大饱口福。”关于湖“八鲜”,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八仙过海之前,曾在阳澄湖逗留数日,为了报答阳澄湖父老乡亲们的热情招待,八仙“各显神通”,每人给阳澄湖留下了一样水产,遂变出了八样水鲜,也就是现在的“湖中八鲜”。 

编织连接苏州

和昆山的“绿色纽带”

巴城,水天一色、良田阡陌、粉墙黛瓦、一步一景。然而,以往的巴城镇绿化建设片区分散、各成体系,绿化配套设施基本沿着阳澄湖展开,城镇建设整体规划缺乏统筹。

为更高水平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巴城镇确定了将巴城建设成为连接苏州和昆山的“绿色纽带”的发展目标,紧紧抓住阳澄湖区位和品牌资源,努力营造一个滨湖秀色、和谐安康的生态宜居环境。

巴城镇注重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深入渗透到城镇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中。早在2008年,巴城就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专项编制了《巴城绿地系统规划》,对巴城的绿地系统作了近期和远期规划。近期目标是在现有绿地基础上,加快各类绿地特别是公园绿地的建设,合理调整绿地布局,丰富绿地类型,并重点保护湿地的生态多样性。远期目标是在近期目标完成的基础上,加强绿色廊道建设,形成既有江南水乡传统特色又有现代气息的现代化生态水城。

巴城镇政府秉承科学化、精品化建设的原则,努力提高城镇绿化水平。一方面按计划完成苏州绕城高速公路巴城出口、苇城路、城北路、前进西路、马鞍山路、湖滨路、相石路等主要道路绿化改造,形成景观绿化带,大规模栽植乔木、灌木、草坪,构成镇域范围内纵向绿色廊道,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道路绿化新格局;另一方面,镇区采取“见缝插绿”、“破墙透绿”、“拆迁增绿”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机关单位、住宅小区的绿化建设,逐步拆迁在居住区内有污染的单位,原址改造为居住区绿地,充分利用屋顶、天台、墙面等立体绿化,美化居住环境、提升绿化档次、多方位增加绿化面积。同时,大力推进城郊绿化,在巴城周边、功能分区的交界处建设绿化隔离带。全镇绿化景观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全面绿化的目标,绿化覆盖率达43.6%,绿地率为40.3%,建成区公共绿地面积34.8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6平方米。

发展生态农业

营造巴城新魅力

巴城将现代农业发展与生态文明结合,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得到了丰硕回报。

近年来,生态休闲观光农业是巴城发展的一项新特色农业。巴城的生态农庄日新月异,特色蔬菜果品种植、水产品养殖、各类珍稀动物饲养,为来巴城的游客提供了生态餐厅、休闲垂钓、采摘观光等高品质的特色餐饮娱乐享受。农庄内的水生植物生态区、幼苗区、生态蔬菜区、果树区、特种动物区、热带生态水果区、品果区和垂钓区,成为了巴城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在巴城,除了闻名天下的阳澄湖大闸蟹,纯天然无公害的农家菜也让许多游客回味无穷。“每次来巴城,农家菜是一定要吃的。鱼虾都是从阳澄湖里捕捞起来的,既新鲜又美味,蔬菜都是巴城本地人种的时令菜,好吃又健康。”在游客们看来,美景与美食的绝配,只有在巴城,才能体会得那么深刻。

目前巴城主要有星期九农庄、华东生态园、创意生活农庄、大钓休闲农庄、春秋水城、欣心生态农庄等多家生态农庄。其中星期九农庄、创意生活农庄两家是台商投资企业。

据了解,在打造阳澄湖大闸蟹品牌的同时,巴城镇还以万亩葡萄园为载体,开展栽培葡萄基地试验,培育出的新品种比一般的大棚栽培葡萄提前15至20天上市,大大提高了巴城葡萄的市场竞争力。葡萄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巴城生态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在阳澄湖葡萄节期间,通过举办夏季农交会、巴城葡萄推介会等系列宣传活动,大大提升了巴城现代都市农业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文化古韵与生态美景

交相辉映

如果说,巴城是一幅灵动多彩的水墨画卷,那么厚重浓郁的文化古韵则使巴城这幅画卷更加迷人。巴城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发源地,昆曲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宛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

被誉为中国第一个民间艺术特色书法之乡、昆曲发源地的巴城,总能让人感受着生态美景与文化古韵完美融合的特有味道。巴城老街、绰墩山遗址、玉山雅集……前人用智慧在巴城这座古镇刻下了无数美丽的风景。

巴城的老街至今还保留着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春和面馆、龙云崌茶楼、老街酒楼、阳澄宾馆、合顺记小吃店、水磨韵昆曲会馆等这些老字号门店融入其中,街旁的商店傍水而立,粉墙黛瓦,错落有致,显示出一派秀丽的江南水乡风情。1997年巴城老街被昆山市人民政府批准为昆山市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巴城镇党委、政府对古镇与老街进行修复,一批有着悠久历史的老字号恢复营业。当年的文化遗风随处可觅,徜徉在老街上,就像走进了一部老电影,令人回味无穷。

谷文华书记对记者说,巴城的发展离不开阳澄湖,离不开生态环境的良好保护。生态美景与文化古韵交相辉映凸显了巴城古镇的独特魅力,也促进了巴城旅游业的发展。依托阳澄湖的优势,巴城先后建有大闸蟹交易市场和美食一条街。在阳澄湖周边,星级特色宾馆一应俱全,能够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今年以来,巴城借助昆山打造“超级版”旅游度假区的契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开发了以阳澄湖水上公园为核心的生态环境游,以巴城老街、崇宁古寺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游,以星期九生态农庄、万亩葡萄园、生态农业观光园为基地的农业观光游、鳗鲤湖自行车专用车道、酒店温泉浴场为载体的运动康疗游。这些资源的有机整合,不但提升了巴城旅游的档次,扩大了旅游的知名度,也丰富了巴城旅游的内容,推进了巴城旅游业的转型发展。


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由北京水之梦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昆山水之梦乐园项目在昆山市巴城镇开建。总投资21亿元的水之梦乐园总占地面积372亩,建筑面积107441.45平方米。水之梦乐园结合了江南水乡特色,把水上项目、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度假娱乐、特色餐饮等多种功能集于一体。建成后,将拥有室外嬉水乐园、室内水上乐园、五星级酒店、会展中心和美食、娱乐、酒吧一条街,成为国内同类水上乐园中规模最大、设备最新、单体装备最多的综合体。不仅如此,它还结合了巴城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昆山现有的旅游产品体系,充分满足自驾游、一日游、周末游群体的需要,全力打造成代表昆山旅游形象的一张新“名片”。

责编:艺术
上一篇:甘肃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崆峒古镇拉开    下一篇:南岳“惊现”古镇牌坊百年老照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