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文化
千年古镇:无车慢生活

千年古镇:无车慢生活

2014年06月09日14:19  山东商报 

  今年3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公布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单,济宁微山县南阳镇榜上有名。作为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水乡岛镇,南阳曾与扬州、镇江、夏镇并称为京杭运河四大名镇。在现代交通工具早已替代运河的今天,南阳古镇的人们仍固守着千百年来的清净与安宁,这个拥有1.5万人口的古镇上,见不到汽车踪影。即便是将来,南阳古镇也还会是座无车之城——在微山县出台的《微山县南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中,也明确提及未来将发展生态型的无污染交通工具,交通方式以电瓶车为主;并保留古镇现有的步行石板路。南阳古镇,让生活依然沿着自己的节奏徐行。 文/图记者冀强

  >依水而兴,曾是运河四大名镇

  从济宁市区出发,往南驱车半个多小时,经鱼台县到达西渡口,转乘小型客船,半个小时左右便可到达微山县南阳古镇。今年3月11日,经住建部批准,南阳镇成为我省第二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据记载,南阳的历史可追溯至战国时期,至少有2200多年的历史。南阳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刘迎水是土生土长的南阳人,也是南阳文化专家。据他介绍,在《史记》中,几处提及“齐之南阳”。

  随着南北大运河通航,南阳逐渐繁荣成为运河岸边的重要商埠。到了明代中期,南阳已成为与扬州、镇江、夏镇等齐名的古运河畔四名镇之一。“南阳湖地处京杭运河的中部,从南阳镇去济宁和去微山夏镇均为一日航程。南阳成为大运河沿岸一处重要的中转站,南阳镇成了水上运输和商品交易的交汇点和重要的商埠码头。”刘迎水称。那时的南阳镇商埠密密麻麻,素有“晴天不见日,雨天不漏水”的说法。

  除了被湖水包围外,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还穿镇而过,将南阳古镇一分为二,构成隔水相望的奇特北方水乡景观。

  也得益于重要地理位置,皇帝走水路南巡必经南阳,常常在此停居数日。因此,古镇上也流传下了许多乾隆帝的故事。

  >无公路、汽车,鲜有三层楼房

  尽管有着近4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但南阳古镇所在的南阳岛上,却没有修建公路,南阳镇现在的道路中,多是两三米宽甚至更窄的青石板路,镇上的居民也沿袭着千百年来的生活方式,步行或以船代步,拒绝汽车。

  记者了解到,2002年微山湖曾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湖水干涸,部分地方露出了湖底,那年南阳镇有人把汽车沿着湖床开进了南阳岛。南阳镇南阳村的朱存明对那时的境况印象深刻,已年届七旬的他回忆说:“受不了那轰隆隆的声音,刮起的尘土比家里的房子都高,汽油味也刺鼻,直接给撵出去了!”

  打那以后,生活着1.5万人的南阳镇上,再没有过汽车的影子。

  如今,南阳岛上的居民们,多选择步行出门,相较于自行车,电动车都算得上是最快的代步工具了。如果出岛,大家也选择把自行车或电动车装船,人车一起渡湖。

  在微山县出台的《微山县南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中,也没有引入汽车的计划。该规划明确提及未来将发展生态型的无污染交通工具,交通方式以电瓶车为主;并保留古镇现有的步行石板路。

  极少的楼房,也成为了南阳古镇的另一个显著特点。作为土生土长的南阳人,南阳镇党委委员王慧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中,南阳这些年来一直比较安宁,无论是民居还是商铺,都差不多保留了原貌,多系青石砖瓦和木质结构的古式建筑,并没有大拆大建。“在南阳楼房都很少,除了三层高的小学,很少有超过三层的建筑。”

  >镇政府六点就办公,人员多步行

  33岁的耿明霞是南阳镇政府工作人员,从2004年考取乡镇公务员就一直在当地工作。她告诉记者,从外地初到古镇时,生活的确有些不适。

  耿明霞介绍说,因为交通不便,像她这样的外地工作人员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内,大都住在镇政府“宿舍”里。“所谓的宿舍,其实就是用帘布把办公室隔开,放张床。”

  相比于其他地方朝九晚五的公务员生活,耿明霞说南阳镇政府的办公时间更为特别。“渔民早市结束后,时间也不过五点多钟。许多要来办事的人就直接从早市来到镇政府了,然后直接敲门叫醒我们,能直接办理的业务或手续,我们就起床办理。”

  耿明霞告诉记者,为了赶早市,渔民们大都凌晨动身登岛,结束交易后乘船返回,然后下午再继续忙碌。“如果让他们等到八九点,太不合适。”

  也因为渔民们特殊的作息时间,每天上午十点至下午四点,一般很少有人前往镇政府办理业务。

  耿明霞的另一个不适,源自当地的无车生活。据南阳镇党委书记曹勇介绍,镇里的干部走村串户开展工作,或者步行或者骑自行车,连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都不允许购置使用。为了方便外地来的游客,镇政府购置了8辆观光电瓶车,但是也限定速度、不许按喇叭。

  据王慧介绍,南阳镇34个村的居民们,仍有很多人以渔业为生,还有一些借助便利的水运,从事运输行业。千百年来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让这里的生活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比外界慢半拍。

  离荷花盛开的旅游旺季还早,所以五月份的南阳古镇还处在慵懒的节奏中。上午八点多,古镇商业街的店铺们才陆续开张,店家们慢腾腾地拾掇着自家商品,把最光鲜的物件摆在显眼地方,试图吸引着旅游散客。

  收拾妥当已是上午九点多,店家们索性把饭桌摆在门口,打开屋里的电视,一边慢悠悠吃饭,一边等待生意上门。

  中午时分,有走街串巷卖菜的小贩骑着脚蹬三轮,沿街售卖从岛外运来的青菜——在这个水产品丰盈的岛上,青菜成为了少见的佳肴。

  记者了解到,虽然南阳全镇人口不少,但截至目前,辖区内仅有一家农村信用社。从去年开始,岛上唯一的一家邮局才安装了自动取款机,提供便民服务。

  南阳镇党委委员王慧告诉记者,因为生活简单,也没有娱乐场所,所以入夜的南阳岛更加安宁。晚饭后,纳凉的人们来到宽敞空地,跳起广场舞。与别处不同,这里跳舞的人群中,中年人甚至二十多岁年轻人的身影更为多见。

  >古镇保护,拒绝房地产式开发

  在微山县出台的《微山县南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南阳古镇的主要职能是生活居住、公共服务,并力求集中体现古镇的古运河文化、传统街市文化和湖岛生态文化。

  王慧告诉记者,为做好古镇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当地没有引进一家工业企业入岛。也正因如此,在目前微山县对各街镇的综合考核中,南阳镇的工业考核排名一直倒数。

  今年初,我省组织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南阳镇党委书记曹勇到文物局咨询相关政策,以进一步保留住、保护好南阳镇历史文化。去年,一家投资商看中了镇里存放民俗物品和文化遗存的场所,想跟镇里商量把这处房子当做办公地点,遭到了镇长仲伟光的坚决反对。“一家投资商来了,还会有第二家、第三家,但是这些东西是唯一的,不可逆转的,经不起搬来搬去。”

  在新出台的《微山县南阳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中,为最好的保存古镇风貌,微山县要求按照“政府主导、公司运作、居民参与、渐进改善”的原则对古镇进行保护,并首次明确提出“不能按房地产开发的方式进行运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微山县已与一家企业达成旅游综合开发协议。先期将投资20亿元,以古运河为主题建造和修缮南阳镇古建筑,打造传统的、红色的、绿色环保的特色旅游。

责编:艺术



上一篇:南岳“惊现”古镇牌坊百年老照片    下一篇:传承非遗文化展现古镇魅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