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雕刻
“滇西奇葩”剑川木雕在京展出 现场展示雕刻技艺

“滇西奇葩”剑川木雕在京展出 现场展示雕刻技艺


2014年03月07日14:0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被吴作人先生称为“滇西奇葩”的剑川木雕今日在中央美术学院展出。展览展出木雕实物作品涉及30多个种类,共100多件。以明清木雕、建筑木雕、陈设性木雕、实用性木雕和旅游小件为主,充分体现了剑川木雕的精湛技艺和博大精深。该县木雕工艺美术师现场展示了剑川木雕的工艺流程。

剑川是电影《五朵金花》中阿鹏的故乡,有“白族文化聚宝盆”之称。剑川木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剑川海门口”出土的5300多年前的木制农具、建筑木构件,是剑川木雕的远古源头。1980年,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吴作人先生,参观了精湛的剑川木雕之后,欣然挥毫留下“滇西奇葩”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2011年剑川木雕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这次展览展出木雕实物作品涉及30多个种类,共100多件,以明清木雕、建筑木雕、陈设性木雕、实用性木雕和旅游小件为主。充分体现了剑川木雕民族性、原创性、艺术性和手工性的四大特点。

传统作品中的《神龛》严格按照传统民俗相传的福、禄、财、义、富贵纳福、招财进宝、万事如意、光宗耀祖等的喻意尺寸设计制作,整座神龛由2180个构件组成,其中雕花构件有710多件。

精雕作品《张胜温画卷》应云南省民族博物馆的邀请,由该县兴艺木雕厂经三年多时间完成了木雕复制,复制件高1.82米,长97.6米,是剑川木雕大型壁画的一次突破,也成了云南民族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创新作品《福满门》是剑川木雕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对传统的一种大胆尝试性的发扬创作。保留了娴熟的传统木雕技艺的同时通过巧妙的组合,在现成的古老大门上雕出“门神”或用旧门框作为木雕作品的边框,从而产生一种新的意趣。

展览中还将进行图片展览、现场雕刻展示、学术研讨会和专题片播放五个内容。

本次艺术展到12日结束。(实习生 李京)

责编:艺术

上一篇:南京青奥会吉祥物3米的砳砳走进北京王府井    下一篇:四川革命老区万源市建成红色历史大型雕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