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玉石
白玉出廓大玉璧 鬼斧巧工再续传奇

白玉出廓大玉璧 鬼斧巧工再续传奇

2014-06-16 09:03:25  来源: 中国 文物网  


  玉璧最早产生于距今约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是古人祭祀活动中的一种礼器,文物界、收藏界一般将体形扁平、周边圆形、中央有孔,且边大孔小的器物均称为璧。

  玉器,温润古朴,沁色自然且美,与“御製诗”称有“栗子黄”正合,颇有珠光宝影之华美感。按《尔雅•释器》载:“好製(即玉器之孔径)大於肉(即玉器一侧之宽度),谓之瑗”,是知此器是古代为防帝王跌伤由下属官员用其牵引而行的一种特殊玉器,古称瑗,而非诗中所称为“璧”。



白玉出廓大玉璧(图片由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广州隆盛国际近期征集到一件大型白玉雕出廓玉璧,此出廓玉璧体型硕大,长度达36cm,宽度达28.5cm。如此器型难得一见。玉质洁白,手感温润,包浆满布,沁色自然,略有钙化。两面纹饰相同,璧肉利用减地与浮雕技法满饰排列有序的兽纹,充满秩序的律动感让人视觉愉悦。璧缘两端以及玉璧中间以镂空技法雕琢,透雕出廓螭龙,螭龙曲颈扭体,四周围绕流动的云气。其中从螭首到蹬踏有力的四肢,若能以书画的散点透视加以细致审视,则螭龙似能在流云中美妙腾跃,让人有更立体的视觉感受。


白玉出廓大玉璧局部(图片由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玉器的经济价值


  古代

  1)玉器作为聚敛财富的手段、显示富贵的一种标志,在新石器时代已见端倪,如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

  2)商代,已用玉作币,以玉作交换和贡品。

  3)西周,"玉璋价值80朋"相当于10块田的价格。

  4)春秋时期,名贵的玉器价值连城,出现以玉熄战事、以玉求宽释、以玉得官爵;以白玉为币。争玉,战争,割地相让。

  5)宋代,已有玉肆经营玉器。

  6)明代以后,玉器商店更多。

  7)到清朝,玉器身价普遍升高,有"古铜旧玉无身价"之说。
  现代

  从上半年拍卖市场中国玉器成交记录中可以看出乾隆玉器是今年的市场热点。4月8日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乾隆帝御宝交龙钮玉玺以2026万港元拍出,此玺为法国吉美家族旧藏。2007年秋拍此件以760.76万港币成交,不到3年时间,上涨了约2倍。同样来自法国吉美家族旧藏的乾隆御制白玉蛟龙钮“自强不息”宝玺,6月4日在北京保利拍至5656万元。

  高古玉器方面,承接了前几年的势头,宫廷制品价格一如既往的高升。战汉时期皇室对玉器的喜好、巧夺天工的制玉工艺以及和田料供应的加大,将玉石雕刻推至顶峰。汉代出廓壁拍得1456万元,创玉璧拍卖价格新高。从近两年玉器拍卖市场来看,玉器的工艺、质地已经成为收藏高端玉器的标准。

  广州隆盛国际市场负责人分析:目前市场上玉器种类繁多,扰乱了市场氛围,但是上古玉器的行情还是一片看好,收藏价值很高。


白玉出廓大玉璧局部(图片由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玉器保养


  1、勿与硬物撞碰。玉器受碰撞后很容易破裂,有时肉眼虽看不出裂纹,但玉表层内的分子结构已受损坏,产生了暗裂纹,天长日久就会显露出来,大大损害其完美性和收藏价值。


  2、尽可能避免沾染灰尘、油污。玉器表面若有灰尘,宜用软毛刷清洁;若有污垢或油渍等附着于玉面,可用温淡的肥皂水刷洗,再用清水洗净。


  3.玉石佩挂件不用时要放妥,最好放进首饰袋或首饰盒内,以免碰伤。


  4、避免与香水、化学药剂、肥皂或人体汗液接触。因为玉器接触太多的汗液后,即会受到侵蚀,使外层受损,影响本来的鲜艳色度。尤其是白玉-羊脂白玉更忌汗和油脂,佩带之后要用柔弱的布擦净。


  5、勿置阳光长期直射。玉器阳光暴晒遇热膨胀,分子体积增大,会影响玉质,因此更忌接近热源。


  6、 可用茶水养玉,养玉的方式和养茶宠的方法相似,例如:绿茶养出的玉石光润、红茶养出的玉石红艳、茯茶养出的玉石有对身体有益的益生菌、养出的玉石不易碎裂等。



白玉出廓大玉璧局部(图片由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提供)


  高古玉器未来价格趋势


  高古玉器是最早疯涨的古玉,一个普通的高古玉器都要值好几百万,涨到现在已经趋于稳定了,市场近期回暖趋势很大。文化器玉器:真品非常稀少,价格基本不会有动荡;商周玉器:高古中上半年涨幅最大的一类,玉器种类多样,还是有很多有收藏意向的,因此还有很大升值潜力;战汉玉器:价格一直很平稳,也不会有较大的涨幅。


  因此对高古玉器的市场十分乐观,他觉得随着国内古玉文化交流活动的增加,艺术品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对中国古代玉文化的了解认识不断加深,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高古玉收藏行列,这将使市场进一步活跃升温,掌控好先机是成为一个优秀收藏投资者的必备要素。


责任编辑:小明
责编:艺术
上一篇:夏季玉石保养    下一篇:青白瓷器美如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