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宝
认识中国文房四宝

                  认识中国文房四宝

                                      2010-02-16 04:09:00 来源: 大洋网(广州) 

翻书读古画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要探讨中国的绘画艺术,了解其所使用的工具与材料笔、墨、纸、砚(文房四宝)以及颜料的特点和性能是十分必要的。

毛笔经过几千年的使用、制作,不断改进,发展到今天,品种繁多,制作技艺也越来越高。明代屠隆说:制笔之法,以尖、齐、圆、健为四德。尖、齐、圆、健这四个字既概括了一支好笔的特性,也是选择毛笔的标准。

墨的质地优劣,直接影响书写效果,质量优良的墨胶轻烟细,乌黑而泛紫光,作画时不沾不滞,随心所欲,幽香宜人。历代书画家对墨的选用都十分考究。一般来讲,最有名的墨叫徽墨;出自唐代安徽州府,由五代南唐墨官、历所开创,被古代书画家誉为落纸为墨,万载存史上颇有声誉的制墨专家李廷真。千余年来,制墨良工辈出,世代相传。明清以来,程君房、方于鲁、曹素功、胡开文等,都是著名的制墨专家,也素享盛誉。

墨分松烟、油烟两种。松烟制作历史悠久,油烟后来居上,各具其妙。松烟墨是以松枝烧烟配制,乌黑而无亮光,胶轻质松,渗化力强,用它作书画,得纯厚朴雅之趣,我国古代多用此种墨。

油烟墨是以桐油、菜油或猪油烧烟制成的,质地坚实细腻,黑而光亮特别以泛紫光为上品,以此种墨作书,得富丽堂皇之色。明清以后书家多用此墨。


我国唐宋时代的绘画多画在绢上,元代的大画家王蒙尝试在宣纸上绘制山水,起到了干裂秋风,润含春雨的艺术效果,自此之后,以纸代绢作画便流行了起来。宣纸的主要原料是檀树皮,传说蔡伦的弟子孔丹发现了檀树皮纤维白而细长,又耐腐,就用这种树皮做出了宣纸。安徽宣城、泾县一带盛产檀皮,且泉水清洁,四季长流,具有得天独厚的造纸条件,因而能造出上等的宣纸。用它作画墨色层次清晰,滋润有韵,历来被视为佳品。

在唐以前,砚的材料或是陶瓦,或是石,或是铁,以陶瓦最为通用。人们在砖、瓦上研墨,中间凹形,故又称砚瓦,以后又用陶土制砚或用石制砚。唐以后,砚的取材越来越讲究,制作也更加精致。其中端砚、歙砚、洮砚和澄泥砚被誉为四大名砚。

作者:2010-02-16

(来源:信息时报)

责编:艺术

上一篇:上海斗宝艺术带你“玩转”文房四宝----    下一篇:“文房四宝”的别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人员查询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版权所有

         邮箱:zgysfpw@163.com  邮编:100062  

京ICP备16057544号